锵锵七人谈——行业特色型大学外语教师科研发展的“破”与“立”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0-04-27 17:16  浏览次数:

1、活动名称:

   锵锵七人谈——行业特色型大学外语教师科研发展的“破”与“立”

2、活动时间:

   53日(周日)下午200400

3、活动简介:

    近年来,外语专业、尤其是行业特色型大学的外语专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甚至是存在性的危机。不过,换一个角度来说,这又及时地“迫使”外语人、尤其是行业特色大学的外语教师去全力寻求新的科研发展路径与模式。“居安”已久的外语人终于“被迫”从“舒适区”中走出来,去认真地“思危”,思考如何将自己的科研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思考如何重新“立足”、“立命”。只有破除一些固化的迷思,才能够真正地重建外语人的尊严,也才能真正地确立其科研发展的方向。具体来说,行业特色大学的外语教师该如何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入主流、创特色”?究竟如何平衡“入”与“创”之间的关系?谁“先”?谁“后”?还是“同时”?“入”到什么程度才算是“真”的“入”?如何“入”?“创”到什么程度才算是“真”的“创”?如何“创”?外语专业本身固有的人文性该如何体现?外语专业的工具性又该如何体现?人文性与工具性之间是否存在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对于外语教师来说,是否“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如何“正确”理解科研与学术GDP之间的关系?学术GDP要不要去追求?是“追”还是“不追”?是“急追”还是“缓追”?如果要“追”,如何做到“追”而不“急”,“逐”而不“乱”,如何让“追”具有可持续性?作为科研的主体与希望,外语“中青椒”的科研积极性与热情该如何有效地调动起来,又如何做到教学与科研真正意义上的互动?真理必然越辩越明,充满诚意的思考没有、也不该有禁区。在本次对谈中,六位行业特色型大学外语学院主管科研或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将展开真诚的激辩,与您分享她/他们的真实体会与感悟。

4、主持人:

   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磊教授

5、对谈人:

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朱小琳教授;

华东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宋丽珏副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郝运慧副教授;

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袁周敏教授;

西南政法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曹志建副教授;

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范一亭副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磊教授。

6、嘉宾点评人:

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教授;

华东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余素青教授。

7、入会方式:

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s/5BoqoOf6a899

会议 ID833 152 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