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语音学的跨学科研究”学术讲座的通知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12-11 10:15  浏览次数:

全体师生:

由我院英语语言文学研究所主办的学术讲座将于20191220日在科研楼B211会议室举办,欢迎大家积极参加!具体讲座信息如下:

1.讲座时间:201913日 下午14:00-16:00

2.讲座地点:学院路科研楼B215会议室

3.讲座题目:语音学的跨学科研究

4.主讲人:李爱军

5.主持人: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张鲁平副教授

6.与谈人

据科学研究院 曹洪林副教授

外国语学院 张良博士

7.讲座内容简介:

言语作为人类认知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人机交互最自然的方式,在国家的重点发展战略中面临重大的机遇和挑战,语音与言语科学研究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呈现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逐渐与信息科学、认知科学等领域深度结合。正如王士元先生所说,“如果我们的目的是要真正理解语言是什么,那么我们就不能把自己的视野限制得太狭窄,就不能因已有的学科界限而墨守成规。不同学科之间的边界犹如划在沙滩上的线条,随着每一次先进知识的波涛到来,这边界就会发生变化,甚至完全消失。人类的知识,特别是研究语言的知识,应该彼此相连,并且最终是相互贯通的。”(《语言、演化与大脑》,2011 年,商务印书馆)报告将围绕言语链,介绍语音学在言语习得、言语信息交互中的跨学科研究成果。

8.主讲人简介:

李爱军,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语音学报》主编。中国语音产业联盟标准工作组组长,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智能语音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学会秘书长,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语音对话与听觉专业组委员,O-COCOSDA中国代表。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0 年被推选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李爱军研究员专业方向为语音学,研究领域是言语韵律和语音习得。在《中国语文》、《当代语言学》、《清华大学学报》、Frontier、重要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独著Encoding and Decoding of Emotional Speech: A Cross-Cultural and Multimodal Study between Chinese and Japanese(Prosody, Phonology and Phonetics);译著《语音学:标音,产生,声学和感知》。

李爱军研究员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方言区英语学习者语音习得机制的跨学科研究”首席专家,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863项目、973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课题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