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中德语言辩论结构之比较”学术讲座的通知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06-06 13:42  浏览次数:

全体师生:

由我院德语所主办的学术讲座将于2019628日在逸夫楼3038会议室举办,欢迎大家积极参加!具体讲座信息如下:

 

1.讲座时间:2019628日(周五) 1500-16:30

2.讲座地点:逸夫楼3038会议室

3.讲座题目:Argumentstruktur—Chinesesch Deutsch im Vergleich 中德语言辩论结构之比较

4.讲座内容简介:

Bisang教授将首先讨论汉语中的几个类型学的性质,突出的话题重要性和省略论点的一般可能性。这种性质使得汉语动词很难像被动语态那样进行一个合适的测验。之后会有一段短暂的离题之谈,这些谈论将德语和汉语显著区分开来。紧接着教授将提出自己的看法,并希望与各位同学进行热烈的讨论。

5.讲座语言:德语

5.主讲人: Prof. Dr. Walter Bisang

6.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外国语学院德语所副教授王强

 

附主讲人简介:

德国美因茨大学教授Prof. Dr. Walter Bisang1959年生人,33岁起即为美因茨大学英语及语言学系普通语言学、语言类型学教席教授(Univ-Prof.),研究方向为跨语言/跨语言学结构性变化及世界范围语言结构多样性,精通或熟练掌握世界主要语言近10门,学术研究掌握其他语言多门。

Bisang教授作为国际语言学界知名专家学者,曾任德国科学基金会(DFG)、德国语言学会洪堡奖评委会(DGfS)、德国国家语言学基金会、欧洲德法社会科学研究基金会(ANR)、等德国、国际性学术基金会或组织专家评委,法国杰出科研教学奖评委会客座委员会(AERES)主席。

此外Bisang教授曾任多家著名国际性语言学刊物主编(包括《语言学期刊》Zeitschrift für Sprachwissenschaft首席主编)等重要学术职务,目前但任由著名出版社Mouton de Gruyter出版的期刊《语言学趋势》顾问编辑,德国美因茨社会和文化科学(SOCUM)”研究中心发言人。

Bisang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不同语言学理论比较、语言现象语法化比较及语言接触比较具体研究范围包括:词类问题、语法系统分类、动词串行化以及语义学和句法学的交叉研究等,重点研究对象国或地区为中国、东南亚、西非(约鲁巴语等语言和东南亚其他语言比较)、高加索(格鲁吉亚语)和埃塞俄比亚等地区。同时,他还应巴黎、墨尔本、曼谷等多国多地大学之邀任客座教授。Bisang教授著述甚丰,由著名出版社出版专著、译著、论文集多部,在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性刊物上发表论文上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