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导读鲍曼《流动世界中的文化》”讲座的通知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8-09-26 17:20  浏览次数:

全体师生:

 我院英语语言文学研究所将于9月27日举办学术讲座,具体讲座信息如下,欢迎大家积极参加。


讲座题目:导读鲍曼《流动世界中的文化》

讲座时间:2018年9月27日下午13:30-15:30

讲座地点:昌平校区厚德楼407办公室

主讲人:张磊,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博士、英国剑桥大学英语学院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文学院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北京社科基金1项,入选中国政法大学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支持计划,负责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1个,出版专著7部、译著2部,在Music & Letters、Journal of Cambridge Studies、《外国文学》、《外国文学研究》(人大复印资料)、《读书》、《中国政法大学学报》发表权威与核心论文数篇,荣获中国政法大学教学特别奖1项、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曾受邀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化工大学做过多次学术讲座。

主持人:蔺玉清,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英美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美国小说,在《外国文学》、《外国文学动态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目前正在主持中国政法大学人文社科项目“写作即斗争——伊什梅尔·里德的文化批评思想研究”。

主讲内容:何为“文化”?在欧洲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这一概念被不断地赋予新的内涵,其功能、作用被不断地重新定义、重新阐释。究竟这些形形色色的“定义者”、文化的“立法者”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而文化、文化的接受者又在多大程度上被塑造?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在21世纪,在这个“流动”的世界中,文化又将何去何从?哪些新的力量在微妙地影响着它发展的进程?文化又呈现出哪些新的样貌与趋势?这些都是英国当代伟大的社会学家齐格蒙特·鲍曼(Zygmunt Bauman)在《流动世界中的文化(Culture in a Liquid Modern World)》中着力探索、并试图给予解答的。


外国语学院

2018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