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硕士研究生公共外语课程有关事项通知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1-08-30 19:47  浏览次数:

各位2021级硕士生:

本学期外语课程将于校历2周,20219月6日(周一)开始上课。

第一外语为英语的学生

(一)分级规则

1. 参加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的学生根据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的成绩进行分级,确定免修免考级、提高级、基础级学生的名单。(新生分班名单见附件2)

2. 第一外国语为英语语种的推荐免试保研的同学,须参加英语分班考试(20219月1日晚上6:00-8:30),根据考试结果确定免修免考级、提高级、基础级学生的名单。

3. 将所有分级名单汇总后公布,学生可根据《关于做好中国政法大学2021级研究生选课和全体在校研究生补、退选工作的通知》进行公共外语选课。

 

(二)第一外国语(英语)学生选课安排及使用教材

1. 免修免考级学生:无需进班学习,也无需参加任何考试,但必须下载《研究生外语免修免考资格确认表》进行签字确认,于202196-10日期间在网上确认并提交《研究生外语免修免考资格确认表》。逾期没有提交确认表的,视为自动放弃免修免考资格,进入提高班学习。


填表地址:https://f.wps.cn/w/oBhW74cF/ , 或扫描二维码:

2. 提高级学生:每周英语学习2课时,从Academic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Advanced legal English、Advanced Legal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Research Writing 等外教所授课程中任选1门进行学习,选错课程或者漏选的,这部分成绩按0分计。使用教材由任课老师课上通知。

3. 基础级学生: 

1)法学类:每周英语学习4课时,法律英语课程为必选科目,由外国语学院统一安排班级,无需自选;除此之外,法学类学生还须从美国文学、西方文化导读、英语写作、英语阅读、英语翻译、法律英语翻译、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等课程中任选1门学习选错课程或者漏选的,这部分成绩按0分计。

使用教材:主教材:研究生英语教程《法律英语》(第五版),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沙丽金主编(基础级)。辅助教材:《法律英语》(上),高等教育出版社,李立主编(法律英语班听说参考书),其余教材由任课教师课上指定。

 

2)非法学类:每周英语学习4课时,从美国文学、西方文化导读、英语写作、英语阅读、英语翻译、法律英语翻译、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等课程中任选2门进行学习。

使用教材:《研究生英语视听说教程》,人大出版社,贾卫国主编 (英语听说班学生用书);《研究生英语写译教程》(提高级第二版),人大出版社,杨若东、袁锡兴主编 (翻译班学生用书);《地道英语写作教程》上册,南京大学出版社,张清主编(写作班学生用书);其余教材由任课教师课上指定。

 

3)法学院学生:共48课时,具体安排如下:

基础英语:课程由外国语学院统一安排上英语视听说课3班、4,分前8周和后8周上课。

法律英语:为必选科目,上课班级为法律英语4班、8班,全周上课。

学生名单内置,无需选课。

 

4)单考生及少数民族计划生:课程由外国语学院统一安排,法律英语+英语阅读,每周4学时。

基础英语教材由任课教师指定

法律英语教材:研究生英语教程《法律英语》,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沙丽金主编


 

(三)考核方式与成绩认定

免修免考级根据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或者英语分班考试成绩确定为免修免考级的学生,考试成绩统一录入到第一外国语(英语),4学分

提高级第一学期期末参加北京市硕士研究生英语学位统考,并按学位课统考60%和所选提高级课程成绩40%的比例确定课程成绩,成绩统一录入到第一外国语(英语),4学分。

基础级第一学期期末参加北京市硕士研究生英语学位统考,并按学位课统考60%和两门基础课成绩2*20%的比例确定课程成绩,成绩统一录入到第一外国语(英语),4学分。

课程成绩达到70分及以上者完成英语课程的学习,取得相应的学分。课程成绩70分以下者第二学年重修。

 

第一外(日、德、法、俄、西班牙、意大利)语的学生

1. 第一外国语(日、德、法、俄、西班牙、意大利)语的硕士研究生,请根据《2021-2022-1公共外语课程表》安排上课,如在在本科、硕士阶段为法、日、德、俄、西班牙、意大利等语言文学专业的,或在相应国家取得学位的,可申请该第一外国语课程的免修考试。

2. 申请链接:https://f.wps.cn/w/7UjnV8eE/  或者扫码二维码:





3. 考试时间:2021年91日(周三)晚上6:00-8:00。考场:综合楼1020

 

4. 申请截止时间:202191日(周三)中午12:00

5. 免修考试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的,获得免修免考资格,免修考试成绩记为其第一外国语成绩,并获得相应学分;成绩未达到80分的,需继续学习第一外国语的课程。

 注:

请同学们提前设计好要选的课程和任课教师及时间地点,提前10分钟进教室,以免没有座位,造成不能按时上课等混乱局面,上课时需佩戴口罩。


如有问题请联系:曹老师   58908222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外语教研室

                                           202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