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夏令营学员赴高文律师事务所、中国法院博物馆参观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7-07-07 16:28  浏览次数:

      76日,我院组织夏令营学员前往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中国法院博物馆参观学习。营员们身临其境地接触到了法律实务工作的历史与内容。律师及讲解志愿者与营员们之间的面对面交流和解惑,加深了各位学员对涉外法务和中国法制进展历史的了解。

我院19名营员在翻译研究所王芳副教授的带领下,首先来到了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参观律所并与该所律师进行座谈。师生一行受到了高文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孙茂成律师以及国际部律师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

高文律师事务所(“高文”)是一家综合性、合伙制、公司化律师事务所,总部位于北京,现有上海、大连、合肥分所,苏州、天津、西安、武汉、深圳、重庆、南京、哈尔滨、长春、香港、阿姆斯特丹、巴黎、慕尼黑、纽约、巴塞罗那、伦敦和墨尔本等17个办事处。历经十五年的风雨洗礼,高文已经发展为涵盖知识产权、公司、诉讼仲裁、刑事辩护、海事海商、银行与国际金融、房地产与建设工程、劳动与人力资源等众多业务领域,客户遍及海内外,能够提供高效率、高质量、全方位的专业化服务的大型综合性律师事务所。

孙茂成律师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高文的基本情况,如部门设置,主要业务领域等。在实践沙龙环节,他以热点话题-“国乒退赛争议”为导入,从体育赛事节目的商业价值出发,为学员细致讲解了体育赛事节目的版权保护的重要性及具体路径,深入浅出,诙谐幽默。分享法律知识和实战案例,传授从业经验之余,孙律师特别强调法律是一门以基础、经验与逻辑为三要素的学科,并鼓励各位学员勇敢尝试,将法律与自身语言优势相结合,定会在涉外法务蓬勃发展的春天有所作为。

座谈过后,师生一行还参观了高文律师事务所的办公室。学员们被律所极具人性化的办公环境、浓厚的人文气息和团队分享的氛围所吸引,纷纷表示此次律所参观活动让大家初次近距离接触知名律所,与资深律师的交流也让同学们收获到很多与律师职业发展相关的有益建议,对将来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指引作用。

下午,营员们还前往位于正义路4号的中国法院博物馆参观。

中国法院博物馆直属于最高人民法院。在修复两处司法旧址、遗址的基础上,该馆的旧馆在20082月开馆,新馆于20146月开始筹建,20161月正式启用。中国法院博物馆中,司法史料翔实丰富,基本涵盖了中国五千年司法文明,通过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再现了审判机构的历史沿革和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不断推进,客观、真实、全面地再现了中国法制发展的历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成果。

本次参观活动特别邀请到了16MTI学生张佳佳担任英文讲解员。结合讲解,学员们浏览了典籍档案资料、图片音像、以及馆藏精品,深入了解我国司法体系、审判制度、法律法规等的历史演变,并深刻认识到司法的威严与公平正义。学员们边听,边看,边思考,细细体会我国法制文明的丰富内涵与精髓。

通过此次参观与座谈,学员们加强了对法律职业、法院体系的了解,也树立起了为中国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发展而不断奋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