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各尽其美,美美与共——外国语学院2021年第十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暨基本功大赛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1-12-06 16:42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日,外国语学院2021年第十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暨基本功大赛在海淀校区成功举办。校工会副主席吴飚,校教学督导组成员陈向荣应邀出席本次大赛。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院长张清、副院长田力男、院工会主席刘艳萍、俄语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丛凤玲、翻译研究所副所长王冬梅、大学英语教研室副主任张文娟、英语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丁韬,以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近7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了本次活动。俄语语言文学研究所的王玉珠,西班牙语教研室的陈丹丹,大学英语教研室的王清然,法语语言文学研究所的马莎莎,翻译研究所的胡晓凡共5位选手参加了比赛。评委由校教学督导组成员、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生代表组成,活动由院工会主席刘艳萍主持。

大赛伊始,校工会副主席吴飚对外院教师以及外院工会的工作予以肯定。他指出,我校近年来在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取得可喜成绩离不开教师的重视和学院的扎实工作。围绕着外院“中外并蓄,德业兼修”的院训,他强调教师基本功大赛的核心是要讲好一门课,讲课的目的更主要的是为了育人。教师要力求通过教学设计、教学展示、教学总结等教学交流活动,使学生在专业素养、人文情怀和思想品德方面都能得到提升。他希望各位青年参赛教师能以赛促教,进一步提升教学基本技能,从而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最后,他对赛事评委及主办单位表示感谢,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校工会副主席吴飚致辞)

张清院长对校工会副主席吴飚教授的致辞予以回应并表示感谢。她指出外语学院历来重视教学,注重新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她强调只有教学基本功过硬才能站稳讲台。教学能力是一个教师最基本的能力,“打铁还要自身硬”。学院每年都举办教学基本功大赛,一方面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够将自己的教学能力展现出来;另一方面也是给教师们提供一个相互切磋和交流学习的机会。她期待五位参赛选手赛出成绩、赛出友谊、赛出风采。之后,主管教学的田力男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比赛规则。

根据赛前的抽签顺序,各参赛教师轮流出场,比赛全程气氛活跃。参赛老师台下认真准备、台上展现风采,充分显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高水平的教学素养。大学英语教研室教师王清然展示的是商务英语写作课堂中的“Case Report”环节,她学术功底扎实,语言流畅,有条理地梳理了商务写作的技巧。俄语语言文学研究所教师王玉珠讲授了“走进俄罗斯”课程,她以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文学作品鉴赏为主题,课堂设计精妙,人文底蕴深厚,带领大家领略了俄罗斯文学的精彩。西班牙语教研室教师陈丹丹讲授的是与马可波罗到达之前拉丁美洲文明相关的精读课程,她将语言学习与文化体验紧密结合,课程生动有趣,授课语言清晰流利。翻译研究所胡晓凡的法律英语课程,围绕“Long-arm Jurisdiction(长臂管辖权)”的主题,教学层次清晰,语言精准流畅,在指导学生学习语言的同时,又传授了法律知识。法语语言文学研究所马莎莎的课堂展示围绕翻译理论大家严复的“信达雅”、钱钟书的“化境”和傅雷的“神似”等理论,展示了法语文学中译的精彩,其选材丰富新颖,课堂练习与授课内容结合紧密。

五位参赛教师

在点评环节,校工会副主席吴飚、教学督导组专家陈向荣、俄语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丛凤玲、翻译研究所副所长王冬梅、大学英语教研室副主任张文娟等从教案、教学设计、教学展示、师生互动、授课内容和技巧等多方面对五位教师的展示表示赞誉,并提出宝贵建议。新入职教师代表李洪欢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并表示会努力向老教师学习, 不断专研,争取明年参赛。

在总结致辞中,党委书记李国强对各位老师的精彩呈现表示祝贺,对评委和老师们的点评予以认可。他特别强调了教师授课的艺术性,他表示当老师不容易,成为一名好老师更难。在传道授业解惑中,课堂上授课的老师应该既是编剧、导演、演员,还要有主持人的风范。他希望参赛教师能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在未来取得更大的进步,并预祝代表外院参加学校大赛的选手获得佳绩。

本次比赛王玉珠荣获一等奖,胡晓凡获二等奖,陈丹丹、马莎莎、王清然获三等奖。大赛推举出王玉珠、胡晓凡代表外院参加学校的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