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外国语学院本科专业教学有序开展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0-03-09 13:52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和我校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保障教师和学生健康与安全,我院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相关工作部署,有序开展英语、翻译、德语三个本科专业的“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工作。

接到我校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调整教学模式工作方案的通知后,在李国强书记和张清院长的领导下、在张磊副院长的具体指导下,本科教学科研办公室第一时间整理重点内容通知相关教师,并开始进行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专业线上教学模式统计工作。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外国语学院本科专业教学共开设线上授课课程76103个班级,专业课线上授课教师52人,95%以上的课程都进行了线上授课。

为了获得最佳教学效果,真正实践“课比天大”的教学理念,本科专业教师们对各种教学平台进行多种尝试与探索。除了学习通外,许多老师还同时选用了其他平台,如微信群、QQ群、钉钉、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企业微信、QQ远程演示等。为了能够最大程度还原课堂教学,28位本科专业课授课教师选择用直播方式授课,开启了“教育主播”的人生新篇章。

为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解决教师及学生的授课困难,负责本科专业教学的张磊副院长先后两次参加教务处举办的线上教学会议,对线上教学的相关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尤其针对专业授课老师们遇到的一些新问题与教务处进行了积极沟通。本科教学科研办公室也积极传达教务处各项通知并开展多项教学保障工作,如组织教师进行学习通使用培训、为任课教师招聘教学助理和教学助手、为教师搜集电子教材信息、协助教师组建课程群并发送课程通知、学习通后台问题排查等。各专业授课教师更是在寒假期间就开始着手线上教学的备课工作,从选择授课平台到选择录播直播、从手写板书到电子演示文档、从纸质教材到电子教材,克服种种困难互帮互助,积极探索网络授课新模式,确保课程能够顺利开展。

正式线上授课已经进入第三周,任课教师和学生纷纷表示已经很好地适应了这种授课新模式,教学工作逐渐走上正轨。学生对直播课的反响尤其热烈,认为直播上课有仪式感,上课体验非常好。

虽然线上授课这种模式令教师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授课之余要花费更多的精力进行互动、答疑和讨论,备课、授课过程中也会受到网络不畅的阻力而导致前功尽弃,却仍无法阻挡专业课授课教师力保教学质量的坚定决心。在疫情倒计时的最后岁月,坚守“战疫”教学阵地的授课教师们的热情、决心、信心、努力终将汇聚成为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