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忆初心,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恭王府篇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3-05-04 22:20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忆初心,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恭王府篇

为强化党性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律意识,2023427日,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青年党员前往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恭王府开展了“忆初心,强党性”第二期主题党日活动。427日上午八点半,支部成员们在学校喷泉前集合,短暂提醒注意事项并合影后一同出发前往恭王府。

恭王府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前海西街,是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先后作为大贪官和珅、庆亲王永璘的宅邸,后被赐予恭亲王奕䜣,由此得名恭王府,并沿用至今。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故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

恭王府的第一任主人和珅,被称为“千古第一贪”,初为官时精明强干,接连得到提拔重用,身居要职。大权在握后,私欲日渐膨胀,利用职务之便,结党营私,疯狂敛财。嘉庆帝下旨抄家之时,抄得白银八亿两,而乾隆年间清廷每年的税收,不过七千万两,和珅所隐匿的财产相当于当时清政府15年的收入,时人称“和珅跌倒,嘉庆吃饱”。

极其奢华的恭王府是和珅贪赃枉法的最大历史见证。长156米,内有108间房的藏宝楼、“银銮殿”、“琉璃瓦”和用金丝楠木制作的柱子让大家直面和珅的贪婪,使人触目惊心。 本次参观不仅让青年党员们有机会欣赏这座现存最为完整的清代王府,还为党员们上了一堂发人深省的廉政警示教育课,高墙深院锁不住金银财宝,唯有浩然正气长存人间。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青年人应该心中有理想,行事有担当,淡泊名利,加强自律,不逐俗流,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