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研学|学术工作坊】 第十八届外语文化节学术工作坊第九期:西班牙语入门学习的思和悟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2-10-31 17:31  浏览次数:

西班牙语入门学习的思和悟

刘乐然老师

10271400,外国语学院第十八届外语文化节“悦读研学·学术工作坊”第9期“西班牙语入门学习的思和悟”在昌平校区格物楼112教室成功举办。外国语学院的刘乐然老师与外国语学院、民商法学院的十余名同学进行了交流与互动

活动伊始,刘乐然同学们介绍了西班牙语在全球使用的基本情况尽管国人习惯将英语之外的外语统称为“小语种”,但西班牙语为母语的人数位居世界第二。“小语种”的称号,与其使用人数之众多和遍布世界之广泛实在不符

随后,刘乐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很多同学们熟悉的西班牙语元素,激发了同学们西班牙语的兴趣西班牙斗牛西班牙弗拉明戈舞蹈体现出的历史与底蕴巴萨皇马俱乐部领衔的足球热情,塞万提斯笔下的堂吉诃德所体现出的的乐观、骑士精神,西班牙火腿海鲜饭等特色食物都展现西班牙不一样的侧面也展现了西班牙语热烈、开放的特点与精神。此外我们身边有许多来自西语世界未被人们注意的事物,例如,被大家广泛推崇的“地中海饮食”,糖果甜品品牌Chupa Chups(珍宝珠),大大卷,高乐高等都来自西班牙。

介绍完西语世界,刘乐然解答了初学者常见的几个疑问:西班牙语和英语孰难孰易西班牙语的弹舌音是天生就会吗西班牙语容易学会吗学习西班牙语有用吗刘老师指出西班牙语“可见即可读,可读即可写”的特性决定了初学极易入手借助西语与英语间词汇的相似性,两种语言的学习可以互相借鉴,共同提高。但是西班牙语中也不乏难点,如名词的阴阳性动词变位等语法知识需要长期的积累和归纳弹舌音的学习需要不断练习但不乏趣味。从非洲沿海岸,到亚洲的菲律宾,再到美国的德克萨斯州,西语使用者遍布世界探索西班牙南美等西语区的历史和文化,学习西语非常关键

关于西语的学习,刘乐然首先向同学们讲授了西班牙语字母的发音,用常用西班牙语单词进行练习加深同学们的印象,激发初学者的学习热情。要进行科学西语自学,刘老师推荐了现代西班牙语速成西班牙语等教材以及西语助手多邻国外研随身学西语派等学习工具。如需语言成绩或检测西语学习水平,则可以选择delesiele这两种官方考试。刘老师强调了语言学习中非常重要的兴趣学习,西语歌曲歌手,魔法满屋寻梦环游记等具有西语元素的影视作品,都可以作为学习西语的精神食粮与兴趣源泉。

在本次学术工作坊的最后,刘乐然教授了同学们本次分享会最后一个单词gracias”(谢谢,感谢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和互动

每一门语言的起源和发展都与它所扎根的土地之上的文化息息相关,一门语言的学习更是需要体会其深层的逻辑与精神。对于西语的初学者来说,从基础的发音和拼读入手,不断深入积累主动探索,必能被西语世界热情高亢开放乐观的精神感染,为这门热烈的语言所折服。A quien madruga, Dios le ayuda.(天道酬勤。)

Gracias por ver este informe! (感谢收看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