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研学|学术工作坊】第十八届外语文化节学术工作坊第十期 叶洪:演讲的艺术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2-10-28 20:16  浏览次数:

【悦读研学|学术工作坊】第十八届外语文化节学术工作坊第十期

叶洪:演讲的艺术


讲座回顾:


1025日下午1900,外国语学院第十八届外语文化节“悦读研学·学术工作坊”第十期“演讲的艺术”在昌平校区格物楼112教室成功举办。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研究所叶洪教授主持本期工作坊。来自外国语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12名同学参加了本次的交流与学习。

工作坊伊始,叶洪向同学们阐释了演讲的内涵和意义,演讲是向听众和观众传达自己的思想的媒介;同时,演讲不仅是一个有极高技巧性的活动,还是一个充满艺术性的活动。

随后,叶洪就怯场和演讲时紧张的问题邀请来自21级的贺建珊进行了分享。贺建珊根据个人经历提出了几点建议,她认为演讲者如果要克服临场紧张的话,就要给自己一定的积极的心理暗示,相信厚积薄发,注意平时多练习演讲,让自己“厚脸皮”一点,她还提到我们应该改变心态,不要将演讲视为“比赛”,而应该把演讲视为自己思想、经历、感受的过程。叶洪指出,怯场是不必要的,因为紧张是很难被台下的听众或者观众察觉的,除非自己夸张地表现出来,在演讲中可以不那么在意结果,而应该多去尝试,多经历失败,多锻炼自己的演讲水平。

在回答同学们关于如何吸引观众,制造幽默效果的问题时,谢载华用生动的演讲,向大家讲解了演讲的“道”和“技”。他认为“道”是可以通过日常的训练达到的,比如松弛感和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这也需要演讲者在演讲的过程中对自己身份进行定位。“技”是一些制造幽默,吸引观众的小技巧,他提出演讲者在调整音调起伏,演讲内容的同时可以让自己演讲的形式多样新颖一点,可以寻找能引起观众笑点共鸣的共同点,让观众能会心一笑,也可以在生活中寻找一些幽默,或者学习其他人幽默的方式,来创造自己的幽默。

叶洪将问题分为两部分:如何写好一篇演讲稿和如何展示好演讲。她提出要写好演讲稿,就要写好一个开头,叶洪请贺建珊向同学们展示她写的《如何写好开头》的演讲,结合这篇演讲稿,叶洪建议同学们演讲稿的开头要直接并且有趣地讲出中心观点,整篇演讲不需要讲很多点,而应该深入地讲清一两个点,要有足够的证据支撑观点,讲述过程要避免走寻常路,可以采用一些新颖的形式。她提出演讲要兼具理性和感性,要用感性的故事代替大量的理性说理,才能吸引观众,这种直接描述动作和故事的形式会让观众跟着演讲者思考和想象,演讲结尾的部分要余韵悠长。这时同学提出了关于做结尾的具体方法和技巧的方法的问题。叶洪列举了引言、类比、幽默、对句等技巧,结尾须是发人深省的、新颖的。

对于如何展示好演讲,叶洪建议同学们要练习好仪态,要落落大方;要练习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要控制声音,重在语速的变化,语音的强弱;也可以使用一些道具吸引观众。同学提出了在控制语速时,演讲者应该刻意地停顿,还是在想象思考地过程中自然地放慢语速的问题。叶洪建议演讲者要观察观众的反应,在讲述的过程中让自己也跟着自己的演讲去思考和想象,这样才能让观众也跟着你的语速思考和想象。在演讲的过程中,要先在开头先放慢一点,将自己的中心论点清晰地传达给观众,后续的演讲就可以相应地流畅一点。在演讲的过程中,不要背稿或是读稿,要说出来,如果害怕遗忘,可以在演示文稿中准备一些要点和关键词。

通过这次干货满满的学术工作坊活动,老师和同学们都收获颇丰。对演讲抱有满腔热情,但苦于经验技巧不足的同学学习到了如何写一篇出色的演讲稿、克服紧张等演讲基础技巧;演讲经验丰富、但仍渴望进一步提升演讲水平的同学则学习到了制造幽默、引起观众共鸣等可以提升演讲水平的进阶技巧,有效提高了同学们演讲的表现。同时,老师也在学术工作坊活动的师生交流中更深入地了解了学生们的学习需求,为明确将来的教学方向、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教学相长打下了良好基础。不仅如此,或许同学们还将在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察觉到,本次活动不仅学习了演讲的技巧,也学习了会话的艺术。

学生感想

叶洪老师的讲座十分精彩,使我收获颇丰。不仅仅依靠老师自己的见解和技巧讲述,也让一些从演讲学习中有所收获的师兄师姐的经验中感悟到学习演讲的作用。无论是如何克服怯场心理,还是演讲稿的写作和展现,叶洪老师都用自身的讲述生动地展现了如何做一个good speaker,克服怯场,抓住重点,合理运用感性去感染别人以及语速与自我头脑中想象一致这些知识不仅可以运用到英语演讲中,同时也对我们各方面都有所裨益。再次感谢学术工作坊以及叶洪老师为我们带来的一场精彩的讲座!

——外国语学院22王怡然


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干货满满的讲座!师姐practice makes perfect”让我意识到练习对于一位speaker的必要性,师兄making a speech interesting”让我感受到了演讲中幽默的力量。叶洪老师还分享了非常多关于writingdelivery的实用小技巧,包括语调变化、肢体语言、边说边imagine等等。我想今天的讲座必定会让我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时时收益回味无穷。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2于逍

          

                                                                                                                                                           新闻:陈芬奇、高宇澄

                                                                                                                                           摄影:陈芬奇

                                                                                                                                                           审校:许慧芳、董力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