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研学|学术工作坊】第十八届外语文化节学术工作坊第四期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2-10-13 19:40  浏览次数:

悦读研学·学术工作坊第四期

陈翔:餐桌上的法语词汇与会话

讲座回顾

10月12日下午14:00,外国语学院第十八届外语文化节“悦读研学·学术工作坊”第四期“餐桌上的法语词汇与会话”在昌平校区致公楼205教室成功举办。外国语学院教师陈翔主持本期工作坊。来自外国语学院等的12名同学参加了学习和交流。

活动伊始,陈翔与同学们分享了美食的意义,以法国蓝带和米其林为例,生动阐释了法国美食缘何享誉世界。

FE85


随后,陈翔以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中描写的玛德莱娜小蛋糕为切入点,讲述了法国文学作品里的美食以及文学与法餐之间的联系。文学作品将作者品味美食的感觉以文字形式呈现出来,赋予了美食新的生命,也让美食的知名度更高。

15643


之后,陈翔从一日三餐出发,介绍了法语中常用的饮食词汇,讲述了法国就餐文化与特色法餐。法餐的丰富多样也带来了相应丰富多样的文化故事。

15FD6

陈翔还与同学们分享了法国的进餐顺序与餐厅用餐习俗,介绍了一系列的法国特色美食。同时带领同学们学习如何在法国餐馆里点餐,通过实践领略法国点餐文化、学习法语知识。同学们在交流对话中收获颇丰。

15339

最后,陈翔还与同学们探讨了中法饮食文化的异同,通过比较归纳,同学们也更加了解法国饮食文化的特点。

法国美食丰富多样,法国饮食文化独具特色。饮食是我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了解一个国家文化的重要途径。学习餐桌上的法语词汇与会话,不仅增进法语能力,更增加同学们对法语学习的兴趣。

150E4

学生收获与感想

今天有幸参加了陈翔老师关于餐桌上的法语词汇与会话的课程,我觉得收益匪浅。在陈翔老师的分享中,她讲解了许多法国用餐规则,并向我们介绍了许多法国美食,课堂上大家都积极参与,我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到了许多法语词汇,懂得了如何用法语点餐等知识。

                               ——外国语学院2022级岳文亚


在课上不仅学到了很多关于法语中点菜和食物的表达,更身临其境地了解了法国的饮食文化,陈翔老师生动活泼的讲解让我对法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课上积累了许多实用的日常用语,收获颇丰!感谢陈翔老师!

                                         ——外国语学院2021级常卉君


陈翔老师的课堂轻松愉悦,她对法国饮食文化做了全面而丰富的介绍,跟读法语词汇、讨论法国饮食、练习场景对话等课堂内容充实有趣,使我对法国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学习过程中,也拓展了自身的法语词汇,提升了法语表达能力。

                                         ——外国语学院2021级陈雨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