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思励学|培英咖啡时间】第二十二期:影像中的文学延伸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2-06-07 13:05  浏览次数:

培英咖啡第22期:影像中的文学延伸

2022年6月4日晚,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培英咖啡第二十二期“影像中的文学延伸”主题座谈在昌平校区主楼三层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李洪欢与廖俊杰、张靖宜等六名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书记许慧芳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李洪欢邀请同学们分享电影《哈利波特》中自己最喜欢的情节和人物。一时间,会场变得热闹起来,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分享着自己对于人物与影片情节的理解。在同学们的交流中,无论是主角哈利、还是斯内普教授、又或者是伏地魔,都有着与自己生活经历相结合的别样解读,而那些或温情或惊悚的电影情节也展现着大家对于这部电影的独特记忆。通过交流,同学们收获了解读人物的不同视角,也对电影情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之后,李洪欢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与《哈利波特》的故事,并通过影片跟大家一起探寻了电影对于人物的呈现与原著描述的细微差别。在分享自己与《哈利波特》的故事时,李洪欢说,他特别为故事中人物之间的友情所感动。他说,学生时期的友情是十分纯真并值得怀念的,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这段时期的友情。通过对比电影和原著,同学们了解到电影《哈利波特》并没有完全复制原著中对于人物的描写,而是通过一定的改动使人物呈现更适合电影的表现方式。这也让大家对“影片中的文学延伸”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最后,李洪欢为大家介绍了电影《哈利波特》的衍生产品。在李洪欢的介绍中,无论是网红游戏“魁地奇”还是电影中梦幻的城堡,在现实中都可以找到原型或是仿制品。而后,李洪欢通过纪录片为大家展现了当时拍摄《哈利波特》时的一系列故事。这些故事展现了拍摄电影时的艰辛与不易,也更加生动地诠释了优秀影视作品对于展现和传播优秀文学作品的重要性。

活动结束后,不少同学仍然意犹未尽。同学们对李洪欢精彩的讲解报以热烈的掌声,随后李洪欢与大家合影留念。

“笃思励学计划”是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立足“外语+法律”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通过主题交流,多元督导等环节,汇聚学院教师、辅导员等多元教学力量,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与学业辅导相结合的学生育人创新模式。作为教师与学生进行主题交流的重要平台,“培英咖啡时间”将旨在聚合教师之力,督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业、就业挑战,培养“中外并蓄、德业兼修”的涉外法律复合型人才。

文/马荟梓

摄影/葛鸿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