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思励学|培英咖啡时间】第二十一期:国风余韵:音乐中的时代故事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2-06-05 15:35  浏览次数:

202263日晚,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培英咖啡第二十一期国风余韵:音乐中的时代故事主题座谈在昌平校区主楼三层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王崇与王思文、李培池等五名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书记许慧芳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王崇与同学们分享了音乐的重要性与我国音乐的发展历程。关于音乐的重要性,王崇强调,于时代而言,音乐是一个标志,每一首歌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音乐能够唤起人们对于一个时代的记忆;于国家而言,音乐是一种宣传的载体,可以起到宣传主流思想以及主流价值观的作用;而于文学艺术而言,音乐也是一种传播的途径,优秀的文学作品可以通过音乐得到更广泛的传播。谈到我国音乐的发展历程,王崇说,我国的现代音乐由西方的音乐元素传入,后来西方音乐与我国传统音乐相结合,逐渐形成了我国当代的民族音乐。通过王崇的讲述,同学们对音乐的重要性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我国音乐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之后,王崇带领大家欣赏了几首极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当代民族艺术歌曲。在欣赏歌曲的过程中,王崇为大家讲解了每一首歌曲的创作背景、蕴含的情感以及旋律特点。王崇说,因为流行音乐更容易走近人民大众心中,所以一些党宣艺术歌曲多采用流行音乐的旋律特点,这样更容易使词、曲深入人心。同时,他也告诉大家,并非只有音乐学习者才需要听民族音乐,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多多欣赏我国的民族艺术歌曲。这些音乐的旋律大多都十分高昂雄壮、振奋人心,可以有效调节同学们的情绪,激励同学们的斗志,也能感受到我们伟大祖国厚重的传统音乐文化。王崇的讲述使大家对于民族音乐有了全新的认识,感受到了当代民族音乐的魅力所在。

最后,王崇说,希望大家以后能够多听一些优秀的大众艺术歌曲,来陶冶自己的情操,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党宣题材的艺术歌曲也能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党和国家的政治思想,增强大家的爱国精神。同学们对老师精彩的讲解报以热烈的掌声,之后王崇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



笃思励学计划是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立足外语+法律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通过主题交流,多元督导等环节,汇聚学院教师、辅导员等多元教学力量,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与学业辅导相结合的学生育人创新模式。作为教师与学生进行主题交流的重要平台,培英咖啡时间将旨在聚合教师之力,督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业、就业挑战,培养中外并蓄、德业兼修的涉外法律复合型人才。

/马荟梓

摄影/田晟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