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外国语学院培英咖啡第十九期:如何成为新时代涉外法治人才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1-12-17 12:08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5日下午14:00,笃思励学培英咖啡时间第十如何成为新时代涉外法治人才”主题座谈在昌平校区格物楼111智慧教室成功举办。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教授常艺馨、李畅丁子益、贺思睿、金典、王云、吴映娴、赵德璞、朱忻然、邹依佳等同学开展了面对面分享交流。分团委书记许慧芳、分团委副书记濮冰燕、辅导员吕梦婷参加了此次座谈。


座谈开始,李国强对参与座谈的同学们表示欢迎表示非常高兴与同学们就如何规划学业,如何将外语和法学进行有效的融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首先李国强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就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共性的一些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认为作为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把自己的学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联系起来,具体讲就是要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涉外法治人才。怎样才能实现这样一个目标,他认为外语和其他学科的融合有着其他学科不具备的天然优势,要充分利用好外语是各种专业知识的载体,让这个载体不仅搭载文学知识,同时搭载法学知识。 要充分利用好学校优质的法学资源,尽量多的阅读外语法律文献,在学习外语同时也学习了法律知识,使外语和法学实现“内部融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本科阶段扎实外语基本功的同时,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法律思维和表达能力。


  其次,他表示外语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在本科阶段同学们一定要专注于听、说、读、写、译能力的提升,打牢外语基本功。 没有扎实的外语基础,就难以成为一名合格的涉外法律人才。

接下来对同学们提出如何进行心态调整、外语专业和本校强势学科法学专业的关系法考新条件限定和第二学位的停行等问题做解答

目前国家亟需要大量涉外法治方面的高精尖人才而我们学人才培养也努力和国家的需求进行对接,沿着以“法律英语”为特色的方向发展,希望大家立足现实,顺应时代,脚踏实地,在本科阶段将外语水平稳步提升,充分利用好学校法学资源,确立自我特色,并希望同学们打牢外语根基,汲取法学养分,在涉外法治人才道路上努力前行


“笃思励学计划”是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立足“外语+法律” 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通过主题交流、多元督导等环节,汇聚学院教师、辅导员等多元教学力量,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与学业辅导相结合的学生育人创新模式。作为教师与学生进行主题交流的重要平台,“培英咖啡时间”将旨在聚合学院各语种教师资源引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业、就业挑战,培养“中外并蓄、德业兼修”的涉外法律复合型人才。


新闻:叶一诺

摄影:李昕怡,杨涵婷,成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