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思明辨】“百年信仰·青年传承”主题团日活动 ——外国语学院党员培养14小组学习记录(下)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1-05-07 16:53  浏览次数:

        2021417日晚,外国语学院党员培养14小组于线上共同观看了大型文献专题片 《我们走在大路上》第二十四集“领航中国”并进行集中讨论并发表感想,以此作为此次团日活动作为党史学习的开端,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该记录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作为主线,坚持“政论情怀、故事表达”风格歌唱祖国、礼赞时代,深入反映共和国筚路蓝缕一路走来的感人故事和重要事件,倾情呈现亿万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懈奋斗谱写的壮丽史诗,充分展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之后,同学们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互相交流宝贵经验。会后小组成员针对此次活动书写感想心得。

 


王立崧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值得纪念的时间节点,百年来我们中华民族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的风风雨雨仍历历在目。但时间也会让记忆模糊,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学习党史来铭记我们的初心,不忘使命。习近平将历史视为“最好的教科书”,多次强调“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到现在,走过了100年的颠簸道路,从一个只有几十人的党组织发展成为拥有几千多万的党员。从19212021,中国共产党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且今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面展开党史学习对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十分必要。

青年担负着传承的任务。青年是生命的盛夏,充满着一切可能性,活力充沛。青年既是种子又是果实,是飘走的蒲公英,是饱满的石榴果。青年党员需要党的引导和自我学习,要意识到自己作为这个有着百年传奇历史的党的一员,需要坚守党的精神,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不复古泥古,不简单否定。百年信仰,青年传承。


高一帆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瞬之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100年的风风雨雨。在党的100岁生日之际,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情,除了感慨,更多的是感激。

        19217月,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的“一叶扁舟”成长为“一艘巨舰”,唤醒了沉睡已久的东方雄狮,拔开了数百年来笼罩于千万仁人志士心头的迷雾,亮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点燃了神洲大地上的星星革命之火。从此,炎黄子孙们的理想有了归一,有了值得托付的领导人——中国共产党。悠悠长夜下终于亮起了一颗耀眼的启明星,它照亮了黎明前的黑暗,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在那灾难深重,血雨腥风的漫漫长夜,是“七一”的晨曦拨开华夏大地重重迷雾,激励着华夏儿女,为了民族的自由独立,抛头颅、洒热血,将共产主义信念的火种撒向大地,把理想的火炬照亮强国之路。万里河山因此而挺拔俊秀,雄浑壮丽;历史的长河因此而波澜壮阔,豪情万丈。

        在战争年代里的每一天,我们每时每刻都会为发生在战士身上的故事感动着。董存瑞、黄继光、张思德、刘胡兰每个熟悉的名字都让我们难以忘怀,都给我们留下了感人肺腑的故事。为了中国人民的事业,为了共产主义事业,他们无怨无悔地奋勇向前。我以我们的祖国有这样的英雄而感到骄傲,我以生在这样英雄的国度而自豪。

        和平年代里的雷锋留给我们做人的真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他对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工作像夏天般的火热。“雷锋精神”鼓舞着几辈人,教育了几代人。强国之路在探索的脚步声中不断延伸,富强的梦想一天天实现。申奥、申博成功、加入世贸……中华大地喜事连连,照亮了华夏儿女的爱国之心。

        红旗飘飘,党旗猎猎,祖国欣欣向荣,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国际地位空前居高,中国人民正满怀喜悦和希望朝着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迈进。一百年的光辉历程,走出了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中国共产党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历史验证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我们要铭记党,拥护党,坚定理想信念。以信念为舟,政治为帆,以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为指路灯塔,为梦想乘风破浪。


马博佑

         2021417日星期六,我与小组成员共同观看了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该专题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作为主线,深入反映共和国筚路蓝缕一路走来的感人故事和重要事件。

        自从递交入党申请书之后,我就已经学习了非常多的关于党的纲领、党的历史的知识。在经过一系列的学习之后,越来越深刻明白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正值我党成立100周年,通过学习党史可以更加了解我党的性质,可以更加明确我党未来的发展路线。

        在清朝后期,一直处于世界发展前列的中华民族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1840年鸦片战争后,在长达几十年里,中国都一直在被列强侵略。而中国的内部也存在各种问题。在这样的内忧外患的历史背景下,各种阶级都曾经试图挽救濒临崩溃的中华民族。但是最终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光明的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国之后,我党带领中华民族克服了许多困难,建立了见天富强的国家。回顾建党一百周年,发生的众多历史变革,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不断引领中国走向富强。

        虽然中国目前是一个国际强国。但是目前国际形势还不稳定。在未来我国还会遇到更多的困难的矛盾。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必须弘扬不怕牺牲的精神,努力学习,积极工作。让我国,我党的复兴道路走的更加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