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云副校长参加外国语学院1702班“不忘初心,人生规划分享与交流”主题班会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12-01 22:42  浏览次数:

20191129日上午10时,外国语学院翻译1702班主题班会在昌平校区格物楼116教室举行。本次班会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秀云教授就学生人生规划与实现路径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主持本次主题班会,分团委书记、2017级辅导员许慧芳,副书记濮冰燕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班长任文程代表全班同学,向李秀云介绍了同学们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之后,任文程结合他所参加的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训练、西柏坡参观学习等活动收获,立志将来要积极参与到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中去。对于自身专业知识方面的欠缺,任文程希望老师可以在研究生备考方面给予指点。

李秀云首先肯定了翻译1702班在过去一年中的班级工作,一个团结向上的班集体将成为每个同学成长的重要助力。在研究生备考方面,李秀云指出首先要对自己的考研动机有充分的认识,心中有理想,并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很多困难就会迎刃而解。同时,李秀云指出,服兵役,去西部、去基层,也是青年人实现、提升自我的很好途径,勉励同学们结合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规划人生方向。

    陈怡、孙语涵、耿畅等同学随后分别就出国留学、职场准备和适应及时间规划等问题与同学、老师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李秀云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分享,指出,人生规划一定要契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要盲目。在时间管理方面,时间的长度对每个人来说都是相同的,在有限的时间里要学会珍惜,养成良好的习惯,做到自立、自律。青年时期形成勤奋治学治业的习惯,是幸福人生的开端。在谈及国内外教育理念和模式差异方面,李秀云指出国外学习与交流不仅有助于拓展国际化视野,对于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学习和创新潜能的发掘都是非常有益的。关于职场准备,李秀云叮嘱同学们,在与人交往时要真诚以待,学会微笑,在工作中执行力、反馈、沟通、创新等各项综合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最后,李秀云结合花木习性,和同学们分享了她的感悟。桃花、玉兰这些美丽的花朵,都是在寒冬季节就已经发出花苞,经历了秋雨冬雪,才能在春天绽放。她以此鼓励同学们要珍惜韶华,学会沉潜,相信大家终有一天会实现梦想,拥有自己的幸福人生。

至此,本次不忘初心——人生规划分享与交流会到此结束。翻译1702班同学们将谨记老师的嘱托,牢记作为中国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勤勉踏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同学感想:

李老师正如自己所说是天生要为人师的人,我很佩服李老师能把自己多年来的经历作为例子,在回答我们问题的时候娓娓道来。听完这些话总感觉未来在外面是一个更大更广阔的世界,我们的才能还等待自己发掘。很感谢李老师以她特有的坚定和温柔为处于迷茫的我和我们指路,期待下一次也能得到老师亲切的指导!——何玮琪

李老师昨天的点滴教导里,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我们要通过多读文史哲类的书,去了解人,了解人性,了解人的内心,这不仅可以让我们学会包容,且对于我们以后在工作中不管是与上司同事打交道,还是倾听当事人的想法,都很有益处,也是我今后需要注意锻炼培养的一个素质。——谢清芸

进入大三以来,面临着人生道路的又一次重大选择,常常感到十分迷茫。昨天参加不忘初心班会,李老师针对出国,考研或者是选择参军入伍等多条未来人生道路选择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并鼓励我们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扩宽自己的知识面,接下来我会认真学习,同时认真考虑自己的人生道路。 ——王雨欣

作为寒假即将去律所实习的小萌新,李老师的一番话让我对寒假即将到来的实习生活有了期盼。待人接物的细节可以体现出一个人的情商水平,对于工作指示不能雷厉风行,而要听清具体的要求,还要做到及时反馈。希望这次实习能够使我更加明确自己人生规划的方向,并将李老师的教诲好好地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加油,奥里给! ——潘俊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