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培英咖啡第十期:出国留学与领事保护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18 22:42  浏览次数:

2019111414时,外国语学院“笃思励行”培英咖啡时间第十期“出国留学与领事保护”主题座谈在昌平校区逸夫楼3019教室成功举办。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刘艳萍与刘振扬、石敏、劳天资、王金锋等7名本科生进行了与出国学习有关的深入探讨。分团委书记许慧芳、副书记濮冰燕参加了本次座谈。



座谈开始,刘艳萍回顾了自己的学习工作历程。英语、文学、法律的复合专业在实际工作中给予了她非常大的助力。今年是学院成立二十五周年,也是刘艳萍老师入校工作的三十周年。她表示,与学院一起成长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座谈会在这样子亲切、轻松的氛围中进行。接下来,刘艳萍围绕出国留学与领事保护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丰富的经验。

在出国留学问题方面,刘艳萍强调有出国意向的同学要谨记“A-B-C”原则,即aims(目标)、budget(预算)、career(职业)。她指出在准备出国留学时,首先要选择好国家,搜集与它的文化价值、风土人情、教育制度、教学方式、留学政策等有关的资料;其次要选择好的目标院校,了解学校的优势科目以及各种学位类型等;接着要了解与留学贷款有关的流程和利率变化等问题;最后要有明确的从业方向,深思熟虑,向老师寻求指导和建议,并且朝着既定方向努力。刘艳萍还为同学们分享了出国留学的信息获取渠道。她表示,出国留学的学生要进行自我管理,不忘初心,同时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控能力。


随后,刘艳萍向同学们介绍了领事保护方面的相关知识。她就领事保护的定义、领事馆与大使馆的区别、领事馆的职能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同时,她为结合在米兰总领馆领事部任职期间的工作经历,强调留学期间,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遵守国外相关法律规定;了解领馆工作,注意自身言行,维护国家形象。

最后,刘艳萍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她指出外语作为工具,可以帮助同学们及时获取国外的最新信息,同时将外语与其他专业结合,能够使同学们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涉外人才。就国内国外的不同培养模式,她以法律课程学习为例,向同学们做出了解答。刘艳萍认为近年来,国家着重培养涉外法律人才,外语语言学习者要发挥自身语言优势,顺应社会需求,熟练掌握英语和法律知识,不断钻研。

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在学校的培养下成为涉外法律人才,出国留学是提升自身素质、完善专业素养的优质选择。从准备出国到申请大学到出国学习,都需要悉心准备,慎重选择;身处国外,不要忘记还有中国领事馆为学子们提供帮助、解决困难,不要忘记身后还有强大的祖国。


“笃思励学计划”是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立足“外语+法律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通过主题交流,多元督导等环节,汇聚学院教师、辅导员等多元教学力量,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与学业辅导相结合的学生育人创新模式。作为教师与学生进行主题交流的重要平台,培英咖啡时间将旨在聚合教师之力,督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业、就业挑战,培养中外并蓄、德业兼修的涉外法律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