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培英咖啡第九期:以兴趣为引,悟英语之道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11 21:29  浏览次数:

  201911714时,外国语学院“笃思励行”培英咖啡时间第九期“以兴趣为引,悟英语之道”主题座谈在昌平逸夫楼3019教室成功举办。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研究所讲师聂骅老师与刘佳鑫、何锦甜、方元君、陈怡等6名本科生探讨了大学中的英语语言学习之道。分团委书记许慧芳、副书记濮冰燕参加了此次座谈。


座谈开始,聂骅就“以兴趣为引,悟英语之道”这一主题展开阐述。他指出英语是一门富有魅力的语言,因其广博、灵活的特点受到学生的喜爱。他相信在学习英语这门学科的过程中,只要多加积累、勤于练习,就会获得一定成就感,渐渐进入英语的世界,感受英语的魅力。

接着,聂骅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针对性的回答。同学从英语应用的角度请教老师如何将英语与法律、英语与外交事务相结合,进而更加有针对性地学习英语。聂骅谈及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英语作为语言工具,是传播信息的载体,因此英语水平的进步取决于熟练度的提升。英语学习的扩展内容包括社科与文学、英语与法律以及英语与外交的结合。他进一步指出,要对英语的社科方面知识进行广博的涉猎,进行进一步深入的学习,它们有着较强的实用性,在法律与外交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而文学方面则实用性相对较弱,主要取决于个人的兴趣。


同学们困惑于双学科该如何侧重,并就语言学的内容向老师提出问题。聂骅指出,法学是实用性强的学科,语言学则偏重于审美同时兼具实用。语言学是研究语言的条件、性质、功能以及在不同环境下对语言进行处理、运用的一门学科。语言学还是一个极具发展前景的学科,其与机器、人工智能的结合也是一个新的方向。

聂骅认为,随着国内信息获取的渠道越来越丰富,外语人才越来越多,英语学习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只要学生有主动性、有进取心,定能在外语学习的过程中寻找到助力,不断进步。他认为现代科技飞速发展,身处这样一个学习型的社会,所有人都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更新才能够跟上社会的步伐。外语学科的人才也应以语言为优势,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进入更多的领域,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技能

青春时光转瞬即逝,未来把握在我们手中。以兴趣为引,悟英语之道,保持主动性,拥有进取心,自律、自强,这样我们能够在外语以及其他方向走的更远。


“笃思励学计划”是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立足“外语+法律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通过主题交流,多元督导等环节,汇聚学院教师、辅导员等多元教学力量,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与学业辅导相结合的学生育人创新模式。作为教师与学生进行主题交流的重要平台,培英咖啡时间将旨在聚合教师之力,督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业、就业挑战,培养中外并蓄、德业兼修的涉外法律复合型人才。

 

 

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