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翻译1901班宣讲班会顺利举行--【青春讲师团】黄健栓:成才共筑中国梦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03 15:09  浏览次数:

20191029日上午9时,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重要思想,外国语学院翻译1901班在学生活动中心实践空间开展了“成才共筑中国梦”新生爱国主题班会活动。本次班会活动主讲人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与经济学专业18级硕士黄健栓。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书记、2019级辅导员许慧芳以及翻译1901班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宣讲活动。

班会伊始,黄建栓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家境困苦,品学兼优;因为孝心,惜别南开;勇于尝试,积极探索;为了梦想,再读法大。他在本科四年的学习中经常帮助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让同学们明白大学生活中互帮互助的重要性。他表示一个人如果想要成才,一方面要了解自己的能力结构,能够自我培养,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另一方面也需要为环境的改善提供自己的贡献。互帮互助对环境的改善会惠及其中的每一个人。

之后,黄健栓针对同学们现阶段的大学生活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提升自己对世界的观察力以及思维能力,建立科学的思想体系,拓宽视野,打破固定思维的桎梏。第二,要合理安排时间,做好时间规划,注重效率,切忌在身体疲惫的时候做决定,尽快适应从应试教育下的他人管理到自我管理模式的转变。第三,要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能力,拒绝拖延与无意义的“伪努力”。

黄健栓强调,良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体育与青年的梦息息相关。关于体育,2014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索契看望参加第22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说,“成绩不仅仅在于能否拿到或拿到多少块奖牌,更在于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对于体育运动经历对青年人成才的意义,他提到在体育运动中人能够得到自我超越和团队配合的体验,同时可以培养规则意识,保持乐观心态,锤炼审美水平,这些都是青年一代成才不可或缺的品质。

黄健栓表示,历史证明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中国梦的渊源已久。201211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讲话时首次提出“中国梦”: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他指出要将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同时也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梦。青年人的梦既是权利也是责任,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奉献祖国,在追求个人理想的同时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是当代青年人需要不断思考的时代命题。

整场班会在轻松活泼却又不失严肃的氛围中进行。在问答互动环节,针对每个同学提出的自己在学业、生活、人生规划方面的问题,黄健栓表达个人见解,耐心倾听并解答同学们的疑惑。通过这次活动,相信同学们将更加深刻地了解个人和国家的关系,并会将这次班会所思所想落实到生活实践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进取,努力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每个青年都有情怀地走上成才之路,走向最好的自己,那就是中国梦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