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日活动 --南口抗战纪念馆参观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10-10 12:06  浏览次数:

929日下午,虽然已值初秋,但天气还是炎热非常,尽管如此,也阻挡不了我们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前去参观南口战役纪念馆的热情。大家还是如约而至,一同踏上了了解这段主要发生在北京昌平的悲壮抗战历史的旅途。

这家纪念馆由一位叫做杨国庆的昌平人在经营着,馆内物品均为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挖掘寻访得来。杨老师自己介绍道,他早年并不知道在昌平有过这样一场悲壮的抗战,在一次偶然的旅行中,他来到了一面城墙下,发现了城墙上的蜂窝一样密集的小洞。当时他觉得很奇怪,下山之后就去问了附近的村民,终于得知:这里竟然是南口抗战战场的一部分!

南口战役发生在19377月底,日寇相继占领了北平、天津。为了灭亡中国,日寇紧接着沿津浦、平汉、平绥三线扩大侵略。沿津浦路进攻,为的是策应对上海、华东等地的侵犯;沿平汉路南下,为的是夺取中原,进逼华中、长江;沿平绥路西进,为的是占领山西,进而控制整个华北。蒋介石这时已看清对日妥协无望,遂决心抗战,对日寇的三路进犯,都做了相应的战斗部署,在平绥路方面,组织了著名的南口战役。

(杨老师亲手画的示意图)

 

这场战役的惨烈程度和伤亡人数都超过了台儿庄战役,但是其意义也是巨大的:它不仅打破了日军“三月亡华”的计划,也间接地促成了国共两党的第二次合作,同时也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和斗志。南口战役这一页光荣的战史,将永远与长城各口抗战、淞沪两次战役鼎足而三,长久活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


(杨老师介绍当时双方的武器)


(同学们和杨馆长合影留念)

活动总结:

还记得杨先生说的一句话:回顾历史,不是为了重燃仇恨、宣扬敌对,而是为了以史为鉴,从历史的残骸里反思我们当初得失以及为何会有如此得失,从历史的碎片里找寻不灭的印记以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辙。南口抗战的历史可能是不光彩的,因为在这张战役里我们的损失惨重,而且只能以撤退告终,但是这段历史里为了抗击入侵敌人的中国士兵的勇气是不可否认的,他们的爱国热情也是赤诚可鉴的,这场战役的意义也是巨大的。

历史已然过去,无法重来,但是我们作为中国共产党员,在这个建国70周年,举国欢腾,共同为祖国母亲庆生的日子里,我们也应该要铭记历史:铭记我们祖国曾遭遇的坎坷与磨难,即使在和平年代的今天也应该保持警醒,既不被当下的艰难局势所吓退,也不为某些小成就沾沾自喜;铭记伟大人民为祖国所做的贡献,服务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铭记革命先辈们的抛头颅洒热血,珍惜我们的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和平与幸福生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从昨天的一切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今天为我们的伟大祖国献上最真诚的生日祝福,为明天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屑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