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笃思励行”培英咖啡时间第五期:大学生活的张弛之道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05-30 20:48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30日14时,外国语学院“笃思励行”培英咖啡时间第五期“大学生活的张弛之道”主题座谈在昌平校区逸夫楼1008教室成功举办。在夏日温暖的午后,伴随着浓郁的咖啡香味,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法连教授与杨雅尧、张煜伟、曹元琪、黄帅、胡佳钰和陈曼千6名本科生探讨了在大学生活中如何寻求张弛之道。分团委书记许慧芳、副书记濮冰燕参加了此次座谈。


座谈开始,张法连就同学们在学业和比赛上难以同时顾及的问题提出建议。他表示这个问题普遍存在于学生群体中,解决的关键在于养成提前做好计划的好习惯。比赛与正常学业之间并不冲突,要拉长战线去准备,只有具备了充分的预见性和前瞻性,效率才能够提高。类似的还有学习与娱乐之间的关系,同样要做到有张有弛。

接下来同学们向张法连提问了关于他自身求学之路中重要的经历和转折点。张法连表示自己在受教育阶段和工作阶段的经历都相当丰富,但最为印象深刻的转折点则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期间他发现了普通英语在学术方面的受限,即在许多专业的探究中都无法深入,于是那时他选择了修读法学。同时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讲述了一些在外事工作中由于专业知识和语言技能未能兼顾而无法高效交流的事例,以此来告诉同学们语言的学习贵在应用于实际。就同学们对于从事国际法律实务方向的相关问题,张法连表示学习法律英语要从术语入手,广泛阅读案例并加以分析,重要的是从中锻炼自己的法律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


随后张法连就同学们临近毕业的去向选择提出建议。他鼓励同学们有机会要尽量出国交流,他比较了国内外高校教育的差异,表示出国交流有助于同学们领略到不同的教育体制和文化氛围。可以在另一种自由的学习氛围中不断充实并武装自己,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前进贡献力量。对于同学们所担心的出国后是否会受到歧视的问题,他表示确实存在国人在外所表现出的不良习气导致了外国友人对我们的一些偏见,但民族形象需要每个人去塑造,用自己的德行去赢得别人的尊重,先做人后做事,路才能越走越宽。

张法连强调“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是目前的时代要求,中国文化走出去不能停留在自娱自乐的层面,十九大中央文件的首次对外翻译已经体现了国家的决心。他表示这对翻译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作为外语学生学习的前提是要欣赏并理解中华文化的精美之处,才能将其传达到国外。

关于同学们辅修的法学专业和外语专业的权衡问题,张法连表示两门学科都是应该掌握的知识技能,都应该在能力范围内尽力做到最好,从长远角度看,没有主次之分。外语专业本身意味着多种发展的可能,他鼓励同学们把握自身优势,多去领略其他学科。他表示翻译有其独特乐趣和魅力,翻译者不是旁观者和中立者,而是阐释者。培养复合型法律英语人才更不能将两门学科的学习割裂。

座谈最后,张法连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做一个有规划的人,不忘初心,内心始终保持真善美。他表示每个同学都肩负责任,应对自己有高要求,不断充实自己,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国家的法制建设添砖加瓦。


笃思励学计划是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立足“外语+法律”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通过主题交流,多元督导等环节,汇聚学院教师、辅导员等多元教学力量,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与学业辅导相结合的学生育人创新模式。作为教师与学生进行主题交流的重要平台,“培英咖啡时间”将旨在聚合教师之力,督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业、就业挑战,培养“中外并蓄、德业兼修”的涉外法律复合型人才。



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