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思励学培英咖啡时间第三期:青春立志,掌舵人生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05-21 17:17  浏览次数:

    

    2019516日下午14:00,“笃思励学培英咖啡时间第三期:青春立志,掌舵人生”主题座谈在昌平校区逸夫楼1008教室成功举办。伴随着浓郁的咖啡香味,在轻松惬意的氛围中,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与刘畅、李咏琪、沈思佳、张焕宁、董孟婕、高泽宇等6名本科生共同探讨了大学阶段应该如何做好自己学习和职业规划。分团委书记许慧芳、副书记濮冰燕参加了此次座谈。


    座谈开始,李国强结合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以及教育工作经验,和同学们分享应该如何进行职业规划。李国强指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自己的选择和规划就变得尤为重要。同样的起点,同样的专业,规划不同,未来发展也大相径庭。李国强认为人生规划的设计需要考虑社会需求、个人爱好和个体差异三个方面。针对社会需要,李国强分析了习总书记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对于全面依法治国和一带一路的强调,涉外法律人才的需要增加,这对于同时学习外语和法律的学生来说,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在个人爱好方面,他认为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对于语言和法学学习的侧重程度受到个人爱好的影响。就个体差异而言,他提出了家庭成长经历对于个体认知的影响是很大的,同学们需要在接受差异的同时,更要做到取长补短。对于人生规划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定理,同学们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设定目标并且为之努力。 

关于如何兼顾法律和外语的学习,李国强提出了法律和外语双专业结合的可能性。外语作为实践的基础,可以运用其来学习法律,开展双专业学习。在双专业学习中,学习目标设定要合理,可以齐头并进;也可以有主次之分,先夯实专业基础,再重点突出,拓展法学学习。在留学意义以及必要性方面,李国强结合自己在使馆教育工作的经历,指出留学并不是一个结果,而只是一个学习国外先进理念和知识体系的媒介和过程。同学们要根据自身未来职业规划的需求,对于自己的留学选择做出理性安排。对于在人生发展中学历和能力的兼顾问题,李国强提出学历只是敲门砖,关键是学科知识的积淀和能力的锻炼,大学生应该要终生学习,不断地锻炼自己,全方面提高自己的能力。在语言学习方面,李国强分享了自己学习俄语的经验,给予了同学们非常专业学习建议。

最后,李国强总结,青年人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认知能力的高低决定未来的发展路径,帮助我们认识到事物本质,做出正确判断。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要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扩展自己的眼界,有了眼界,才会有格局和发展。                 

笃思励学计划是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立足外语+法律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通过主题交流,多元督导等环节,汇聚学院教师、辅导员等多元教学力量,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与学业辅导相结合的学生育人创新模式。作为教师与学生进行主题交流的重要平台,培英咖啡时间将旨在聚合教师之力,督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业、就业挑战,培养中外并蓄、德业兼修的涉外法律复合型人才。


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