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五四,奉献青春——外院学生骨干集体观看纪念 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05-03 19:37  浏览次数:

100年前,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推动中国社会进步,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志向和信心,在中国近代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为更好地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领悟五四精神,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外国语学院分团委组织学生骨干于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端升楼313教室集体观看了大会直播,并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重大历史意义,肯定了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里一代代青年人对祖国和人民的伟大贡献与赤子之心。习总书记反复强调青年人之于社会进步的重要性,将他们视为国家的未来,世界的未来,只有始终重视对青年人的引导教育,方能确保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方向新挑战,习总书记向当代青年人提出了新要求,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能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勇于担当时代责任,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在观看大会直播过程中,同学们备受振奋和鼓舞,纷纷有感而发,积极记录下自己的学习感想和体悟。



外国语学院英语1702班刘畅同学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肩负起新时代建设的责任。梁启超曾书:“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是一场恢宏壮阔的时代浪潮,激发了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磅礴力量。转眼当下新时代,青年仍要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并为其注入新的思想和新的内涵,不断丰富和完善伟大的青年精神,知行合一,不负使命,砥砺前行。

外国语学院德语1501班刘泽强同学说,一百年后,生活在今天的我们,责任与使命已经在青春的脚步中产生了萌芽,可是反观我们自身,拥有优越的成长环境,但是内心的五四传承精神已经大不如前人,甚至有些人已经淡忘了百年前的历史灾难。五四运动告诉我们,青年人要勇于担当,要有爱国心,更要有进取心。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人,青春最大的幸运,莫过于个人目标与国家命运同向而行。所以青年人应该学习并且弘扬“五四精神”。

外国语学院英语1702班郭祺同学说,新时代中国青年前进的方向、使命,实际上决定了国家前进的方向。青年是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生气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一代,应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当然,青年人虽有热血,虽有新生力量,但仍然有许多经验不足之处。这就需要增强两代人之间的沟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相互信任帮助。青年不光要敢于说真话,还要愿意交流沟通,对于他人的批评建议保持良好的心态,有则加勉,无则改之。两代人互相鼓励、互相包容,才能给青年释放能量以坚实的土壤,才能更加优秀的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

外国语学院英语1601班谭亿安同学感慨道,五四运动爆发于国家危难之际,中国青年以彻底反帝反封建为目标,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和奋斗热情,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成功推动了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新时代中,作为青年预备党员,我更要努力成为 “关键时刻顶得住的人”,应心怀历史责任担当精神和爱国精神,自觉担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拥有全球视野,既要登高望远,也不忘居安思危;要坚定人民立场,有家国情怀,奋斗情怀,人民情怀,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艰苦奋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面对新的征程,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2018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