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思励学培英咖啡时间第一期:换一种角度看世界 张清教授与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分享海外求学对于学生成长的价值和意义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04-28 22:27  浏览次数:

2019426日下午1400,“笃思励学培英咖啡时间第一期:换一种角度看世界”主题座谈在昌平校区逸夫楼1008教室成功举办。在咖啡飘香的融融暖意中,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教授与唐一媛、刘佳鑫、王紫萱、陈璐、邓贝纤、夏莉娟等6名本科生同学共同分享、探讨了海外求学对于学生成长的价值和意义。分团委书记许慧芳、副书记濮冰燕参加了此次座谈。

68E21


座谈开始,张清结合自己在学生时期和工作期间海外求学、访学的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在国外学习、生活的体验与收获,出国留学不仅能够提升专业学术素养,锻炼独立生活能力,丰富生活阅历,而且能够在感受多元文化的碰撞和冲击中,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作为一名中国学生在国家国际化战略发展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和担当。

59C20


座谈中,针对同学们关于海外求学对于职业生涯规划的的意义,学校提供的海外留学资源的情况以及“外语+法律”双专业学习对于海外名校申请的价值等关心的问题,张清指出,海外留学在拓展学术视野,充实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尽可能的多观察、参与留学国家的文化生活与社区互动,了解知识背景中的文化蕴意,这将有助于同学们在今后的涉外工作中与外方的理解和沟通。张清介绍了学校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期间为学生学习和培养提供的丰富的海外留学资源,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学校资源申请留学交流。结合我国目前一带一路的国际发展战略以及学校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型人才培养目标,张清鼓励本科生同学积极利用学校法学优势学科资源,通过辅修、双修以及研究生学习等多种方式,学习法学知识,提升法学素养,成为能够担当国家未来法治建设所需要的国际性、复合型人才。

62648


有同学结合自己的学业发展和职业规划,希望了解国外法学院学习在那些方面有助于今后在国内的法律执业。张清指出随着国家的国际化发展将亟需大量兼通中外法律的法务人才。在国外法学院的学习,将有助于同学们能够在本土化的环境中了解国外法律体系,熟悉英美等国家的法律文化,从而有利于应对涉外法律业务的执业需求。

56FA9


有同学希望了解LLM法律硕士和JD法学博士两种学历中,哪一种在涉外法律执业中,更具有竞争优势。张清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外的法律硕士(LLM)、法律博士(JD)以及法学博士(SJD)等不同学历层次在学习年限、课程安排、法学研究以及法律实践等方面的区别,指出法学教学和法律实务会对学生的学历有不同的要求,同学们可以结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选择适合的专业方向进行学习。

87EBD


最后,张清勉励同学们在学校学习期间,珍惜学习时光,努力争取每一次学习机会,充分利用国家、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各种教学、留学资源,不断完善专业知识体系,不断提升实践、创新能力,扎实走好学习成长的每一步,夯实人生规划中的每一块基石,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成为能够担当中国未来涉外法律研究和法律实务的栋梁之才。

笃思励学计划是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立足“外语+法律”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通过主题交流,多元督导,共享协作,聚力育人四个环节,汇聚学院教师、辅导员等多元教学力量,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与学业辅导、创业教育相结合的学生育人创新模式。作为教师与学生进行主题交流的重要平台,“培英咖啡时间”将旨在聚合教师之力,扶助、督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业、就业挑战,培养“中外并蓄、德业兼修”的涉外法律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