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第二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暨基本功大赛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3-01-04 15:08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3日上午,外国语学院2022年第二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暨基本功大赛成功在线举办。本次大赛由外国语学院分工会组织,院工会主席刘艳萍主持。校教学督导李立教授、院党委书记李国强教授、院长张清教授、副院长田力男教授、徐珺教授、学生代表刘靖雯担任评委会成员,各研究所教研室教师共50余人参与观摩交流。


    

    大赛伊始,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致开幕词。张清院长强调,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是学院的重要活动之一,每年都在校工会的工作部署下有序举办,它是青年教师展现教学风采和专业素养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各专任教师交流学习,提高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的一个重要机会;院长表示,各位老师克服疫情期间各类困难参赛,实属不易,并预祝各位老师取得好成绩。


    

    主持人刘艳萍教授宣读比赛规则及评分标准,并向评审团专家和观摩比赛的师生介绍参赛教师。

    翻译研究所杨天娲老师,她的课程为本科生《法律英语视听说》,讲授知识产权章节里商标权的内容。她的课堂展示部分为热身活动、讲解概念和适用概念三个环节,全程英语授课。教师通过列举生活中的常见商标引起学生的兴趣点,之后的学生互动及角色扮演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杨老师娴熟地采用多媒体手段,生动的展现了一堂专业水平很高的法律英语课程。


   

    法语研究所崔孟超老师讲授的是《综合法语二》中的语法复合过去式内容,通过三个要点:助动词etre、avoir和直陈式现在时+动词过去分词来讲述了法语语法中的第一个复合时态。崔老师运用生动激情的语言,通过创造性地形象记忆法和比较手法,细致讲解了法语语法中最重要的一个时态,展现了课堂教学的真实场景,令所有老师和同学影响深刻。


    最后一位展示的是研究生教研室的石立珣老师,她以大二非日语专业学生课程《新时代大学日语》第二册第十七讲的授受关系为题,她的课堂教学环节分为学习语法概念、情景感受、实际生活场景练习、任务协作体会概念四部分。石老师以运用丰富的多媒体资源全方位的讲授课程内容,深入的学生互动使学生更好地融入老师的课堂,完美还原了线上教学的场景。

    比赛环节结束后,专家评委和教师代表点评交流。专家评委认为,此次参赛三位老师讲授三个不同语种,运用自身的授课风格,展现了各自的课堂教学特色,完整且清晰的呈现了自己的课程设计,展现了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职业技能。多位教师发言提到,参赛老师准备充分,课程思路准确清晰,表达授课各具特色,从中受到了学习和启发。李立教授还分别就各位选手的展示环节,逐一提出了中肯且富有建设性的专家指导。

    大赛最后,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宣布比赛结果并做总结发言。李国强书记首先对三位参赛老师特殊期间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他指出,在新的教学评价体系下,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是人才培养里的一个重要内容;外国语学院是学校的教学大院,我们的老师不仅教授外语专业学生,还要授课于全校不同专业的本硕博学生,所以不断地提升教学质量是校领导和全校学生对于我们的期望;在信息网络时代下,作为一名大学老师要不断地学习和提升自身的专业学识和素养,是站稳三尺讲台的重要要求。李书记还预祝晋级的两位老师在全校比赛中获得佳绩。

    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展示与基本功大赛,已连续举办十九届,它是学院各语种老师交流学习的一个重要平台。大赛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更好地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落实到提升学院教学质量的过程中,大赛的连续举办,体现了学院“传承、发扬、创新”的育人教学精神。此次比赛克服了各种困难,是在受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举办,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院教师的积极参与下,外国语学院第二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暨基本功大赛圆满落幕。


                                                                              本文作者:王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