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发展 创新务实谋新篇: 我院科研捷报频传 佳绩连连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2-09-16 15:34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13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网站公示了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名单,我院喜获国社科项目3项,含青年项目为1项,创学院年度获批国社科项目历史新高,其中语言学、外国文学、法学学科各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是我国在科学研究领域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其获准项目情况是衡量高校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标志。到目前为止,国家社科基金所有项目种类,从中华学术外译、普通项目到重点项目、重大项目,皆有花落我院。热烈祝贺张清、张文鹏和马莎莎三位老师!


序号

课题名称

姓名

工作单位

项目类别

所在学科

1

法官庭审话语的修辞能力研究

张清

中国政法大学

一般项目

语言学

2

奥地利犹太作家卡尔·克劳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经典作品研究

张文鹏

中国政法大学

一般项目

外国文学

3

传统中国律典在近代欧洲的传播研究

马莎莎

中国政法大学

青年项目

法学

(摘自: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名单)


近日,第八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获奖成果公布,我院孙平华教授荣获三等奖。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设立于2006年,旨在纪念钱端升先生对我国法学事业的卓越贡献,促进中国法学研究的繁荣发展,推动国家法治建设的进程,是我国法学界具有权威性的奖项之一。

(孙平华教授法学研究成果奖)


此外,我院张法连、张磊、张立新、徐珺、徐凤等多位外语教师充分发挥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产出高质量科研智库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学院引进人才徐珺教授科研成果突出,并担任学术期刊《语言与法律研究》和《语言服务研究》执行主编,持续发挥引领作用。目前,学院科研发展态势喜人,佳绩连连!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师们辛勤耕耘,也凝聚着学院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智慧。在科研管理方面,学院科学统筹、精心部署,全方位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多举措调动教师从事科研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多年来,持续加强平台建设,深挖教师科研潜能,做好做细科研服务工作。如今,获批的科学项目数量和类别不断增多,更多的学术论文发表在SSCI期刊上,这充分彰显了我院教师团队在相关领域的学科优势,也将激励全体教师踔厉奋发,再创佳绩,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