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学习党史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1-12-28 08:40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精神,按照校党委的要求,结合本院实际,认真部署、制定计划,并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

一、内外联动,聚焦理论学习

    学院党委按照校党委要求,结合本院中心工作,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提出总体要求,细化学习内容、进度安排、组织实施。明确具体内容、时间表和责任人,确保党史学习落到深处、实处。学院领导班子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领学、促学作用,理论中心组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并积极参加联系支部的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和理论学习等。

    开展党政领导班子讲党课系列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发展史。我院五位党员领导干部在联系党支部分别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井冈山精神”“制度与治理效能”“立足本职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外宣史简要回顾”“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做勇担时代责任的大学生”为题讲授党课。

 

    为更好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4月,我院与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干部处、综合处党支部共同开展党史学习交流座谈活动,深入了解和借鉴三中院党史学习教育的详细计划、安排、部署、特色做法和先进经验三中院机关党办副主任张鹏程,从最基础的工作、最核心的目标、最关键的开局、最厚重的底色、最有效的载体五个方面分享了三中院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做法。通过双方学习交流活动,学院在党建互动、人才培养深化未来合作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二、重温入党誓词,扎实开展党日活动

         20217月,院党委开展全体党员同宣誓活动,学院六个党支部通过线上会议及线下面对面的方式组织党员举行“党员同宣誓”,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神圣而豪迈,党员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作为共产党人的职责与使命担当。

    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各党支部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党日活动。行政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香山双清别墅、宋庆龄故居参观;大英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以读书班的形式围坐在教室共同学习党史;小语种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一八烈士墓,并组织电影党课;学生党支部更是组织了 建党百年红歌嘹亮”“经典诵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专题故事会、学史崇德,守立德树人初心——红色记忆、参观首都博物馆 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颂歌献给党音乐党课、《鹰击长空》空军回忆、永远跟党走——2020级本科生学习抗震救灾精神主题班会、红色宣传员志愿服务活动、延安儿女故事团宣讲、百年辉煌·时代回响:音乐厅里的思政课、百年信仰,青年传承党史教育主题团日活动、学习西柏坡精神主题交流活动、百年荣光 青春向党 党史知识竞赛、线上参观农业农村部百年伟业 三农华章——农业农村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等系列活动。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更加深入地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三、学党史见行动,我为师生办实事

    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教学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学术骨干对青年教师的帮扶,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对于科研项目的申请、论文期刊的发表以及教学能力的提升有显著作用。

        20216月,学院主办“新时期外语教育:融合与创新”外语教育教学研讨会,明确了新时期外语教育教学的目标、机遇与挑战,探讨了“外语+法律”特色人才培养及多语种外语教学的融合路径,讨论了育人和育才的具体实践路径,交流了教学与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了新时期我校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