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0-09-22 14:47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统一部署,外国语学院于2020917日下午1:30在昌平主楼第三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总结大会。学院党委成员、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所所长、科室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主持。

 

2019年秋季学期,院党委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要求,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分别于20199月和11月召开学院全体党员教育动员会和全院教职工大会,向全体党员和教师部署了此次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要求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全面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李国强书记从以下几方面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回顾和总结:

学院举办了领导班子集体学习班,组织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在2019925-28日期间,学院处级领导班子集中在学院路学习,通过集中学习,提高了领导班子整体的政治站位。学院党委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在10月和11月分别邀请外单位专家,与我院处级领导班子进行学习,创新了学习的形式,聘请实务部门专家讲党课,开展理论中心组成员和党支部书记轮训等活动。2019117日,邀请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领导与我院领导班子进行座谈。邀请北京三中院书记为我院党员进行集体培训,为我院基层建设提出了好的建议和方法。

召开外语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我院邀请教务处、组织部、研究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的领导出席“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筑师魂”----外语教师教学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以研讨会为契机开展立德树人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此次活动荣获2019年度师德建设优秀案例二等奖

学院党委要求班子成员根据各自负责的工作,就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公共外语多语种教学改革、学生社团等方面,通过调查问卷、谈心谈话、座谈会等形式进行深入而广泛的调研;在调研报告撰写结束后,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通过召开党委会、座谈会等形式,集体检视领导班子和学院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检视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并制定问题整改时间表,每项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到人。

通过开展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党员提高了政治站位,促进了学院思政课程建设,提升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思政要素的能力。通过调研、检视问题,解决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升了师生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增强了学院广大师生的凝聚力。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学院领导班子将更好的服务学院师生,与广大师生凝心聚力共谋学院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