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包裹传真情,师生共筑暖心“毕业寄”——外国语学院2020届毕业生行李打包工作顺利完成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0-07-13 22:47  浏览次数:

        7月11日-12日,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届毕业生行李打包存、运工作正式启动。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秀云,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院长张清,副院长田力男、张法连、张磊,副书记张艳萍,工会主席刘艳萍等75名教师,34名学生志愿者自愿报名,分赴昌平校区、学院路校区为154名本科、研究生毕业生同学们进行行李打包寄存、寄运。
       7月11日、12日上午8:00,来自北京市通州区、大兴区、朝阳区、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以及昌平区等区县的教师和学生志愿者齐聚在昌平校区梅园1号楼、学院路校区新1号楼,领取防护用品,分批进入梅园1号楼、2号楼、竹园3号楼和新1号楼学生宿舍,为2020届毕业生同学进行行李整理、打包工作。
       为确保学生衣物的精准确认,妥善打包,保证行李寄存、寄运工作的顺利完成,学院领导,研究所所长、副所长,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以及各办公室负责人亲自担任行各宿舍小组组长,与毕业生辅导员一起进入学生宿舍微信群,与同学们一对一确认床位、柜子位置,确认从天花板吊杆、床铺、床下、桌上、抽屉、桌下、公共物品空间以及走廊吊杆等8个空间区域物品归属,4人一组,将物品分类整理,逐一为同学们进行行李打包,与同学们进行反复核对、确认后封箱付存或寄运。副校长李秀云不仅查看学生宿舍行李打包情况,慰问参加行李打包工作的师生志愿者,而且亲自参加了昌平校区梅园2504宿舍的行李打包工作,与学生视频连线,确认、叠放和安置毕业行李,为毕业生同学遥寄毕业祝福。

       狭小的宿舍空间里,狭长的宿舍甬道中,穿着棕色围裙的教师和学生志愿者们匆匆忙碌着。返校的老师中,有一直陪伴学生的辅导员、班主任,有两鬓斑白的老教授,有教学科研突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有怀孕坚持查验行李的年轻辅导员,有脚伤、腰伤仍然不放心学生返校帮忙确认的研究生导师,有带着小朋友一起为学生打包、夫妻双双在外院教学的教师党员;有凌晨5点从大兴、怀柔、通州等区县奔赴昌平、学院路校区的教师,有或乘公交或由家人专程送至昌平校区的大学一年级至三年级的在京本科生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在京外毕业生无法返校整理行囊的特殊毕业季,他/她们齐聚在校园里,共同筑起这个爱心毕业“寄”。宿舍里,三脚架上的手机屏幕荧光闪烁,分散在各地的毕业生同学们微信“云”相聚,通过教师手机的摄像头重返宿舍,一件件确认希望保留存、寄的物品。教师们将确认好的物品,分别归类,放置在所属学生的床位上,归纳、整理、叠放,或入箱,或盛袋,有条不紊的将丝丝缕缕的句句嘱托和临别祝福,随着一件件的行李或存、或寄,传递给身在京外、校外的毕业生同学们。
       走廊中,时时入耳的胶带捆绑纸箱声,沉沉的行李箱拖拽声,沙沙的笔尖标注纸箱名字、编码声,汇入老师和同学们宿舍内行李确认、沟通的话语中,谱成一曲别样而生动的毕业送别之歌。

       为了保证放置走廊的每一件学生行李箱妥善寄存、寄运,在学生处及后勤保障各个部门的支持和安排下,物业管理中心选派了30余名教职工连夜帮忙搬运,存放。直至7月12日凌晨1:30,2020届本科毕业生逾1800件行李完成了全部的寄存、寄运工作,7月12日晚22:00,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逾350件行李完成了全部的寄运工作。
       为保证此次毕业生行李打包工作的顺利进行,从6月29日起,外国语学院党委先后组织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党委会以及党委扩大会及数次线上工作协调会,党委书记李国强,院长张清担任昌平校区和学院路校区工作的总指挥,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张艳萍具体负责两校区各项工作的具体安排和协调。党委将此次工作列入“爱心包裹传真情”七一党日活动中,学院领导、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点对点联系每一位教职工党员,学生辅导员点对点联系每一位在京学生,同时学院通过“外语家园”微信群致每一位教师,号召在京低风险地区教职工和学生能够回校为毕业生同学进行行李打包、付存、付运工作。学生工作办公室、研工办和综合办公室全员动员,全员在岗,全程负责,开展了包括行李打包视频培训指导,小组分组,工作物资发放,交通和餐饮保障等系列工作保障了此次工作的顺利进行。截止7月9日上午10点之前,学院除境外、京外以及特殊情况无法返校的教职工和学生,所有在京教职工党员、行政人员以及部分教师志愿者共75名,学生志愿者34名报名参加了此次行李打包工作,并于7月11日、7月12日分别在昌平校区和学院路校区全程参加并完成了毕业生行李的打包工作,用爱心、真心和细心为毕业生们送上学院真诚的毕业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