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政法大学六院联合分党校第六期入党积极分子暨中共预备党员培训班顺利开班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7-12-02 15:3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意见的文件,1118日、19日,外国语学院分党委于昌平校区隆重举办了第六期六院(社会学院分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商学院分党委、科研单位分党委、证据科学研究院分党委、外国语学院分党委)联合分党校培训班,来自六院的119名入党积极分子和105名中共预备党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18日上午,培训班在昌平校区举行了开班仪式,外国语学院分党委书记赵云鹏、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书记许慧芳、外国语学院分团委濮冰燕出席了开班仪式,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入党积极分子代表胡蓝匀(外国语学院)、中共预备党员代表徐伟华(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党员代表陈耀亮(商学院)等三位同学分别发言,结合自身思想、学习与生活实际阐述了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体悟,表达了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的决心。

(赵云鹏代表六院分党委致辞)

仪式上,赵云鹏代表六院分党委致辞。他指出,青年党员是党员队伍的主力军,我校自建校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对学生党员的培养与发展。在青年党员成长过程中,党校教育的力量不容忽视。党校是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摇篮,是引领学生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理想信念的阵地,是优秀青年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的重要课堂。他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总书记视察我校时,反复强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青年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集中体现了我们党茂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凝聚力。他建议在座全体学员们珍惜此次学习机会,端正态度,认真倾听,主动钻研,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努力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同时他要求学员们严守纪律,保证良好学风,积极参与讨论,做好课堂记录。最后,他希望全体学员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能够立足更高起点,争做优秀学员,早日加入党组织,并预祝本次党课圆满成功。

   本次党校为期两天,分别邀请了四位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分党委书记赵云鹏副教授讲授了《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之道》,他以青年学生如何健康成长为主题,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必须认识的问题和需要完成的任务,强调大学生要正确面对与认真处理学习、工作、交往、生活与情感方面的问题,做到德才兼备,尤其优秀大学生党员更应做到人品好、学习好、奉献多、工作好。他以往届优秀学生事迹为例结合具体理论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与人生教育课。

(外国语学院分党委书记赵云鹏副教授授课)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分党委书记尚武副教授讲授了《十九大报告解读》,深入解读了十九大精神。他指出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体现了党对人民的郑重宣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五年里,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扎实推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他细致的解读让学员们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分党委书记尚武副教授授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卯生教授讲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九大精神与我们的担当》,他具体提出十九大报告中存在的五个新:第一是新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已发生变化。第二是新提法,报告提出了美丽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说法,发出了十九大的最强音。第三是新部署,报告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诸多方面做出了新部署,明确了新任务。第四是新概念,报告围绕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五是新理念,报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他提醒广大学员们要清醒认识到肩负的光荣使命和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卯生教授授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庆杰教授讲授了《党的组织原则》,他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当前我国党员及党组织的大致情况,强调了党的组织原则的重大历史与现实意义。针对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他主要从民主集中制的形成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两方面的内容进行深入讲解。他指出,只有实行民主集中制才能把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使党成为一支组织严密、行动一致的有战斗力的队伍;只有实行民主集中制,才能保证党的决策民主化与科学化,从而实现党的正确领导,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通过此次课堂的深入学习,预备党员们对党的组织原则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引领其未来更好地为党的发展做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庆杰教授授课)

课后,学员们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和党校安排的研读文献,分别就“学习十九大工作报告心得体会”、“如何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合格党员”进行了分小组研讨并认真记录研讨成果。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在本次党课中获益匪浅,日常生活里会继续坚持理论知识学习,努力提升党员修养和素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本期六院党校培训班在十九大顺利召开的时代背景下成功举办,举办过程中始终围绕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和党的意识的核心任务,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并以精细管理推动各学习环节高效有序开展。坚持讲授与自学、课堂教学与课后讨论、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积极探索丰富多样、生动活泼的授课形式,使学员们在系统化把握党的理论、历史、作为的过程中,切实在理想信念、理论水平、能力素质上体现党的先进性,成长为适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的高素质人才。


图/陈可欣 司家旭 康婷 董孟婕

文/候奕荭

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2017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