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张清院长等参加第四届语言与法律国际研讨会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09-20 14:58  浏览次数:


2019911915日,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教授、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学文学研究所所长张鲁平副教授,赴美国洛杉矶参加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法学院举办的第四届语言与法律国际研讨会(ILLA)并作大会发言。本届ILLA大会主题为认真对待语言与法律(Taking Language and Law Seriously),涉及法律语言的在不同部门法中的实践,宪法、民法、行政法、刑法等。参加研讨会的87名学者来自全球19个国家,中国共有7名专家学者参加,主要来自中国政法大学(2)、华中师范大学(1)、华中科技大学(1)、西北政法大学(1)、香港大学(1)、台湾大学(1)等。

在本次会议上,张清院长发表了题为《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的主题发言,以历时研究的视角探析我国法律语言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及未来前景。同时张清院长还应大会主办方邀请,参加纪念国际知名法律语言专家、UCLA法学院教授大卫·梅林克夫(David Melinkoff)专题论坛,并发表《大卫·梅林克夫的国际影响》之主旨演讲,张鲁平副教授围绕案件事实在法庭互动中的建构研究作大会发言,分析了证据与事实文本之间的认知断裂,就如何弥补这种认识进行了系列创新,进而揭示了证据在事实认定上至关重要作用

915日下午6点,本次研讨会在确定2021年会举办地——西班牙阿雷坎特大学、2020年国际论坛主办地——中国政法大学后闭幕。本次会议为我院参会教师提供了展示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成果并与国际顶级学者交流对话的平台。同时,中国法律语言学界必将通过此次会议更好地了解和把握法律语言学发展潜在机遇,探讨社会各层面的法律语言现象,解答法律语言的理论实践问题,促进法律语言研究的多维度发展。

 

张清、张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