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同科研处座谈会顺利举办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03-26 13:40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同科研处的座谈会于322日下午在学院路科研楼B205会议室成功举办,栗峥处长等一行代表科研处和外国语学院院领导部门负责人一起就外国语学院科研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会谈。




首先由张法连副院长就我院近三年科研总体情况进行说明,张法连利用近三年我院的科研数据对学院整体科研情况作出总结,同时提出外国语学院目前科研工作的成绩和困境,“外语+法律”是我院学科发展的特色和方向,目前我院在该领域已经有所建树,同时学院拟创办《语言与法律研究》学术刊物,从而进一步巩固我院特色学科中的主导地位。另外一个方面,如何调动学院大多数教师的科研热情,提高全院教师的科研产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解决这个难题需要学校对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政策支持。

之后由科研处栗峥处长讲话,栗峥指出,学校目前的科研政策在过去的一两年中发生了重大调整,这个调整是为了学校整体学科建设和发展所服务的,因此主要的政策变化更多地考虑到学校主体学科的特点,一定程度上忽略了非法学学科的学科特点,接下来科研处将在学校“一盘棋”考量的基础上,争取为各个学科制定针对性支持方案。

在会议的互动交流环节,外国语学院教师和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员畅所欲言展开讨论。其中,李国强书记提出,外国语学院目前遇到难得的机会,即法律外语已经引起各界的足够重视,同时也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存在必要性受到很大质疑,与此同时社会普遍对学科特色的要求也有所提高。张清院长强调,目前我院整体科研水平在全校范围内仍旧缺乏竞争力,需要在学院全体教师的努力以及学校的大力扶持,接下来我院教师目前外国语学院教师就译文译著认定、期刊分类标准、教学研究等学院大多数教师所面临的科研难关同科研处与会老师进行交流,也得到了科研处相关负责人的具体解答和针对性回应。

次座谈会激发了学院教师的科研热情和动力,再次树立了大家的科研信心,对于我院今后科研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促进作用。

外国语学院

201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