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语副主编常少华做客我院,谈“关于期刊的选文视角与论文评价——以中国外语期刊为例”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8-11-23 12:58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9日,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活动周第一场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国外语》副主编常少华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关于期刊的选文视角与论文评价——以中国外语期刊为例”,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法连教授主持,吸引我校众多师生到场聆听。

  首先,张法连教授向到场师生介绍了主讲人情况并对讲座内容作了简要说明。讲座的开始,常少华强调对学术期刊来说质量是生存之本,同时创新是立足之点,投稿人应给合适的刊物提供合适的稿件。就《中国外语》而言,其主要内容为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如生态语言学,生态话语分析,语言教育政策应用,教学与应用等研究方向。接下来,常少华对《中国外语》的栏目设置进行简单介绍,《中国外语》分为改革论坛(语言政策)、学术探索(语言本体)、教学研究(教学实践)、学界动态(信息交流)四个栏目,常少华对四个栏目进行了分别解读。同时常少华对载文和录稿情况进行举例分析,通过列举案例对论文写作和评审进行解读。最后,常少华对《中国外语》的论文审稿流程、审稿标准也做出逐一分析介绍,在此基础上就《中国外语》近期选题方向和投稿方向给出了建议。

  本次讲座有助于促进我院教师了解目前国内权威性外语类学术期刊动向,激发教师科研热情,对于今后我院的法律语言学方向的科研梯队形成以及学科发展有重要意义。


2018年11月23日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