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廖美珍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谈中美刑事法庭讯问话语比较研究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8-10-18 10:42  浏览次数:

20181011日,我校名家论坛第219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5会议室举行。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原外国语学院院长廖美珍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美刑事法庭讯问话语比较研究”的精彩演讲。本次论坛由科研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各个研究所教师参加。


廖美珍教授首先从解释选择“中国和美国的法庭审判中问话的比较”这个主题的原因和必要性开始自己的演讲。他结合自身经历阐述课题的来源,同时解释了研究目的是为了促进两个国家的法律实践的互相了解,并且由于中国法律改革向英美法的学习,课题的研究是非常有必要性的。此课题的主要研究问题是中美法庭问话中的相似性、区别之处,以及随之带来的启发。在此过程中,他结合实例进行分类说明,用清晰有逻辑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中美法庭问话的基本情况。接着,他用中英双语介绍了中美审判语料、中美审判程序的内容及分类等,这让到场者感受到此次讲座的专业性和逻辑性。

同时廖美珍教授从量的分析与质的分析两个角度,为同学们解释了审判中问话分布的比较。他细致地阐释了中国审判中问话分布、美国审判中问话分布,让同学们对于两国问话分布有了大致的了解。接着他对于问话类型进行比较,对问题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他对中国审判中参与者和美国审判中参与者问话分布情况的对比数据进行详细分析,同时运用生动的例子和专业性的语言让到场者更加深入地了解问话的分布。

接下来廖美珍教授对于中美问话的相同点及不同点进行了总结,他表明中美问话的相同点在与问话都是最重要的部分,大部分问话都在询问中,而且都几乎没有选择问句。而不同之处在于美国更讲究问话策略而中国注重发现事实等方面。

最后,此次讲座进入了讨论阶段。在此过程中,廖美珍教授又拓展了许多关于中美法庭的知识。他提到中国法庭对抗性较弱、美国法庭更透明等现状,这一定程度上来源于中美审判体系的不同。中国刑事审判不允许诱导性话语,但是美国交叉询问中可以有诱导性话语,同时中国刑事审判更依赖于被告人口头阐述,而美国依赖于证人阐述。

通过此次讲座,到场者对于中美的问话及比较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这对于我校师生丰富知识,拓展视野,感受中美法律体系的差异,以及进一步提高对比思维意识都有很大的帮助。

外国语学院

科研处

201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