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人文战“疫”经典“云”导读系列讲座之一——导读《疫苗的史诗》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0-03-26 12:38  浏览次数:

从天花之猖到疫苗之殇——

读《疫苗的史诗》,走进病毒斗士的前世今生

 

与病毒斗,其路漫漫。传染病流窜肆虐,涂炭生灵,病毒就是背后的“推手”之一。幸有疫苗横空出世,挽狂澜于既倒。它的“成长史”是科学与工业的传奇,更是人性与理性的史诗。

《疫苗的史诗》一书在法国出版后广受赞誉,中文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09年初出版发行。作者萨吕佐是法国病毒学专家,曾供职于巴斯德研究所、著名药企赛诺菲巴斯德和世卫组织,长期奋斗在免疫学第一线。他以向公众科普疫苗知识为己任,在书中娓娓道来,展现了人类攻克狂犬病、脊髓灰质炎、乙肝、黄热病等世间病魔的历程。

本次讲座中,我们将重新展开萨吕佐绘就的抗病毒疫苗家族长卷,跟随他重温一幕幕关于疫苗的悲喜往事,其中可见病毒之负隅顽抗、医者之屡败屡战、病患之苦痛不弃,更有爱恨情怨人间四味和疫苗深陷的种种疑云。

讲座人

宋碧珺,《疫苗的史诗》中文版译者,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曾公派至巴黎高级翻译学院,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二等奖获得者。

现为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是翻译教学与实践的从业者和热爱者,认为书籍翻译是一种带着枷锁的再创作,需要忠实、共情,用有形的语言和无形的风格帮助读者走进作者描绘的大千世界。

讲座时间

2020329日(周日)1930-2100

讲座平台入会方式

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s/50xmZmd7d64c0

会议 ID304 292 499

主持人

中国政法大学法语语言文学所副所长杜一雄博士

点评人

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科研副院长张磊教授

 外国语学院  宋碧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