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法律·翻译”系列读书活动(四)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2-04-22 15:51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21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所与翻译所联合组织的“语言·法律·翻译”系列读书活动第四期于科研楼A920顺利举行。本期读书会阅读书目为Murray J. Munro的著作Applying Phonetics: Speech Science in Everyday Life。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张良博士导读,聂骅博士担任主持人,与会师生共同度过了两个小时充实的阅读时光。

本次读书会别开生面,在简单的开场白后,聂老师借由真假口音的视频引入今天的主题——语音学。读书会一开始便激起了大家的兴趣,此后更是讨论不断,气氛热烈。

接下来,张良博士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就书中的核心观点做了分享。Applying Phonetics 一书大体上可以分为语音的物理属性、人的语音特征以及语音的社会应用三个部分。首先,张老师对语音的概念进行了简要界定。她从语言的经典定义讲起,引入了语音链的概念,对语音学的三大分支进行了简要介绍。其次,她介绍了语音作为人类发声现象的起源、语音发育与人的语言产生过程,同时对人类社会中存在的感知重组、语音障碍等语音现象进行了介绍。随后,她聚焦于语音学的应用,从语音合成、司法言语科学与语音教学等方面将语音学的实际应用图景缓缓展开。在导读过程中,张老师将同学们在读书过程中产生的疑惑和感想巧妙穿插其中,并辅以细致的解答。同时,她运用图表、视频、音频等多种展示手法,结合实验设计、音频提取分析等技术手段,将语音学领域的研究概况娓娓道来,兼顾了语音学作为实验科学的理性分析与人文科学的质性探讨,引人入胜。

   导读结束后,叶洪老师、聂骅老师以及同学们都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问题和思考,张良老师逐一进行解答,现场气氛轻松愉快,同学们深受启发。

本学期的第二场读书会到此顺利结束,希望通过此次读书会,能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对语言学学习的兴趣,加深对语音学的理解,在语言学习之路上不断进步。

(文/王逸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