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法律英语大赛决赛在中国政法大学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1-12-02 15:45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3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法律英语大赛决赛在中国政法大学隆重举行。自2008年举办以来,全国法律英语大赛深受到学界和业界广泛关注, 此次大赛由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翻译协会法律翻译委员会和法律英语证书(LEC)全国统一考试委员会联合举办。本届大赛报名参赛选手近350人,来自全国49所院校,以及来自法院、检察院、律所等10个实务单位。2021年10月,由中国政法大学外语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外语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外语学院、上海政法学院语言文化学院等四所院校分别承办了东北、华北赛区、西南赛区、西北赛区和华东赛区的赛事初赛,并遴选出了15名优秀选手参加最后的角逐。

高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常务理事王正志律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杨德嘉法官、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王天毅检察官、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田力男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朱元庆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河教授、上海政法学院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夏甘霖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教育中心主任朱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外语学院刘艳萍教授受邀出席此次活动并担任评委,中国政法大学外籍教师James John Poltorak担任提问嘉宾。

鉴于疫情,大赛线上举行,主题仍为“用英语表达你的法律观点”。

11月13日下午13:30,大赛开幕,主赛场设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教授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教授分别致辞。他们指出目前我们正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我国正在从全球化的参与者发展成为全球治理的推动者,面对新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培养具备法律思维和知识、通晓国际规则、熟练掌握外语技能的复合型涉外法治人才,是高校人才培养观察、思考的一个新视野和新维度。高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是服务对外开放大局的需要,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国家重大需求。此次的全国法律英语大赛就是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搭建的优质平台和有力的助推器,与国家需求高度契合。

第十一届全国法律英语大赛决赛为“云”赛场,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依次参赛,主赛场线下和远程的评委均线上评审打分,同时观众可观看赛事直播。决赛分为主题演讲和法律知识问答两个环节,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参赛选手选题新颖,紧扣当下社会的法律热点,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用流利的英语分享着各自的法律观点。赛场超大屏幕,记录下选手们绝伦的风采、从容的姿态、独特的演讲风格。选手们满心期许,用真挚的情感表达着对未来法治发展的向往,他们的优异表现引起观众纷纷点赞。

比赛结束,王正志律师、杨德嘉法官和王天毅检察官等三位实务部门的评委对参赛选手的表现从法律专业的角度进行了点评。根据选手的表现,决赛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之后,全国法律英语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田力男教授对大赛做总结并展望未来赛事。

至此,第十一届全国法律英语大赛落下帷幕。本次法律英语大赛契合我国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背景,将英语同法律有机结合,不仅有利于参赛选手检验自身法律知识储备与英语专业能力,展现个人风采,更极大促进了国内各大高校学生与法律实务部门从业者对法律英语学习的热情,为增进中外法律文化的交流与融通、培养卓越涉外法律人才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