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召开法语专业辅修方案论证会暨法语专业建设研讨会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1-03-31 15:10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5日,法语专业辅修方案论证会暨法语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学院路校区召开。会议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傅荣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法语系王秀丽教授、教务处翟远见副处长和国际法学院祁欢副院长等校内外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表意见。会议由外国语学院田力男副院长主持,李国强书记和张清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法语所赵静静所长及相关老师参加会议并作汇报。 

    会上,张清院长首先向各位专家和领导出席会议传经送宝、献计献策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院近年来在多语种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和努力,也希望各位专家以后继续关注支持我院外语教育教学事业,为我院的发展把脉定向,并以此建立长效的沟通联系机制。田力男副院长介绍了我院在教务处指导下制定法语专业辅修方案的进展和动态,指出法语专业建设对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翟远见副处长表示我校十分重视公共外语教学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希望校内外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并建议在学科建设中将法语专业人才培养与本校特色优势充分结合。

 

法语所所长赵静静从学分设置、课程设置和学位授予等方面,向各位与会专家汇报了法语专业辅修方案。该辅修方案是法语所在教务处、外国语学院和国际法学院指导下历经多次论证,结合实验班教学经验,综合考虑形成。

傅荣教授和王秀丽教授针对法语专业辅修方案形式和内容上均提出了宝贵意见。傅荣教授指出,培养方案应注重学生的多语能力培养,培养一精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在课程设置上应注重突出特色和分类卓越,形成具有我校特色优势的培养方案,同时对培养方案的结构优化及课程类型、难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王秀丽教授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公共外语教学改革的相关经验,提出课程设置应“跨学科,宽口径”,并建议将传统语言文学课程予以改良,凸显学校特色,激发学生兴趣。

 

国际法学院祁欢副院长表示国际法学院和外国语学院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法语辅修专业的设立将更好地促进两院的交流与合作。她还结合疫情期间线上授课的模式提出可以邀请校外专家和外国专家线上授课的建议,并希望在课程设置上注重法语历史文化的挖掘。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科长张华韵老师国际法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宋歌老师就学生选课、学分转换等实际教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辅修方案提出了相关建议。随后,法语所各位老师分别发言,向各位与会专家进行了讨论,并表示将充分吸纳各方意见,继续修改完善法语专业辅修方案。

最后,外国语学院李国强书记总结讲话,感谢各位专家和参会人员提出的宝贵意见,给法语所和我院都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课程定位应进一步突出特色,实行分级和模块设计,充分调动教师资源和学生积极性,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