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西班牙语特色)实验班举办“理想的法律人才应具备的素质”讲座交流会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0-12-10 13:45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7日晚,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教研室举办了题为“理想的法律人才应该具备的素质”交流会。交流会特邀我校知名校友,中国海外工程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部长齐广卿作为主讲人,与法学(西班牙语特色)实验班1901班和2001班五十余名同学畅聊人生理想与职业规划。

讲座伊始,齐部长以目前就业实际情况,充分肯定了法学(西班牙语特色)实验班的特色与人才培养模式,分析了当前就业形势。他特别指出,高端法律人才,应同时精通语言和法律知识,具备涉外法务能力。他从工程行业引入,指出法学与外语复合型人才在就业需求上的周期性。他以中国海外工程有限公司为例,指出拉美地区合作项目往往以数年为周期达到峰值,每一个阶段都亟需通晓西班牙语语言和文化的法律人才。
随后,齐部长针对个人发展,提出同学们应当重视的三大方面:一是法学专业基础扎实。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专业知识是就业的根本;二是稳定英语,钻研西班牙语。他强调,对于当今高校学生,英语已经成为必备技能,英语平均水平的提高使其难以成为就业优势,西班牙语等第二外语将成为未来法律人才的新兴竞争点;三是提高综合素质,注重就业需求。齐部长结合亲身经历,坦言刚入职时也缺乏沟通交流的技巧,建议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提升社会经验,锻炼职场技巧,提高情商与处事能力,在实践中不断磨练提升自己。
接着,齐部长结合工作中的实际经验为同学们步入职场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在日常工作与学习中,首先要做到德法兼修,以徳为先,在遵守法律与规章制度的限度内发扬个性。在从学校走向社会的过程中,要不断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同时抓住时机,在“干部年轻化”的大环境下,尽早脱颖而出。
此后,齐部长以师兄的身份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初到拉美负责项目的感受。并对同学们未来在法律范本翻译,国际仲裁,企业法务等各方面施展才华、促进国家与拉美合作交流表达了殷切期望。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就法务发展方向、职场交流技巧、法律人才定位和职业选择等方面向齐部长积极提问,齐部长的回答深入浅出,妙语连珠,从专业水平、制度完善、学术环境和教育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耐心的解答。



文:赵杰清,刘蔚原
图:姚阳
审阅:田力男,刘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