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第四届法学(西语特色)实验班专业建设研讨会

信息来源:西语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9-12-11 10:45  浏览次数:

为优化法学(西语特色)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我校实验班的复合型专业建设,2019 年 11 月 30 日,我院在学院路校区召开第四届法学(西语特色)实验班专业建设研讨会。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学院院长常福良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西班牙语教研室宋杨副教授,北京语言大学西语系主任周钦教授、西南科技大学西语系主任宋兵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语教研室王子刚老师,我院院长张清教授、副院长田力男教授、西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由我校西语教研室负责人陈志豪老师主持。

   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教授、副院长田力男教授首先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就实验班的创设背景、培养目标作了介绍。陈志豪老师汇报了我校西语实验班的发展现状、2019 级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和新增西语专业的申请工作。

   常福良教授指出,专业的建设、学科的发展都非一日之功,他认为我校应再接再厉,继续申请增设西班牙语专业。他建议实验班的学生在进行海外交流时,学校应限定其选课范围,要求其选修国外院校的法学专业课程,以增强学生对所学外语与法学专业的融合。最后他指出,语言和法律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的,两者相得益彰,应把语言和内容结合起来。 宋杨副教授在听完我校西语实验班的专业建设计划后,借鉴北大卓越人才计划,提出了具有创新性的建议供我方参考。他指出,复合型专业的建设,对学生的来说挑战很大,因此课程设计上应更具整体性,打破传统语言教学模式的节奏,在总课时固定的情况下应该加大内容投放,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将熟练应用作为法学实验班西语教学的目标。

周钦教授、宋兵副教授、王子刚老师也纷纷结合各自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建设的经验,针对我校法学(西语特色)实验班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语教研室教师李蕴、刘乐然也出席了会议并参与讨论。


外国语学院

2019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