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舞台展风采,三尺讲台现英姿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12-10 08:46  浏览次数:

外语舞台展风采,三尺讲台现英姿

外国语学院2019年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成功举行

125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年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在昌平校区逸夫楼1002教室成功举办。本次基本功大赛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工会副主席孟庆超出席,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田力男党委副书记张艳萍教学督导组成员陈向荣出席本次比赛比赛由外国语学院工会主席刘艳萍主持外国语学院英语教师张鲁平西班牙语教师刘乐然法语教师宋碧珺杜一雄等四位青年教师参加本次比赛。

校工会副主席孟庆超为大赛致辞,他表示培养青年教师骨干一直是学校工作的重点。青年教师应该借助这样一个平台展示自我,适应讲台,通过课堂的相互观摩掌握更丰富的教学方法和技能。他期待在未来能涌现多精彩的课程,广大教师能借此机会交流研讨,期待赛事能切实促进课堂进步和教学改革。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老师在致辞中表示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如何生动精彩的讲好一堂课是教师们不懈的追求。教学基本功大赛在外国语学院已经举办了十六届,长期以来为青年教师提供了自我呈现、自我超越的平台。三尺讲堂上可以讲出无限的知识,外语天地里可使学生领略语言外的魅力。学校始终秉持“课比天大”的优良传统,教师基本功大赛这一品牌活动也为打造精品好课做出了贡献。最后,她祝愿四位青年教师在比赛中提升自我,显现风采。

刘乐然老师的展示主题是西班牙语系动词SerEstar的用法与比较。她的课程导入情境设计独具匠心,生动有趣,情景与学生的生活相联系,采用启发、引导、探索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有效地调动学生的思维,使学生在有趣的课堂中高效学习。

宋碧珺老师围绕“交替传译笔记”展开,她通过时事热点导入,抓住同学们的兴趣。之后她又通过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交替传译中笔记的方法小技巧,使同学们对交替传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张鲁平老师围绕《法律英语视听说》中“直接询问”一词的解释展开课堂。他采用全英文的教学展示,将英语与法律结合,进行情景性教学,举用庭审的例子,综合运用视频、图片多种形式对法律英语的“直接询问”进行了阐释。

杜一雄老师围绕“国际组织的申请”主题进行展示,主要内容是动机性写作。他循序善诱,娓娓道来,具有学者的儒雅与风度。他以一封学生习作为材料,从HR的角度分析了如何才能抓住对方的兴趣,并在短时间内系统、高效又形象具体地告诉我们动机性写作的脉络。

赛后, 陈向荣教授参赛教师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对外院新鲜血液的注入表示欣喜。他赞扬了参赛教师授课激情,肯定了他们与时代热点接轨的尝试以及与学生积极互动的特。他表示,比赛浓缩展现了青年教师们言传和身教的统一,言为人师和行为示范,以及严谨的治学态度。最后他对青年教师的进行了勉励。

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王敏老师表示,国家正在进行精课建设,比赛正是对国家政策的回应。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可以督促提升教师各方面的能力,如教学组织、教学效果、教学内容等。最后,她对学院领导及工会重视课堂教学传统、重视青年教师发展的举措表示了高度认可。翻译所的张春阳老师去年代表我校参加了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她在比赛现场跟大家分享了她参赛的经验

 

经过田力男、陈向荣、马静、叶洪及丛凤玲等五位专家评委的评比田力男教授揭晓了比赛结果:杜一雄老师获得一等奖,宋碧珺老师获得二等奖,张鲁平老师、刘乐然老师获得三等奖。比赛中全院教师汇聚一堂,互相交流,共同进步,整个会场闪耀学术光芒。

外国语学院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以及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在中国政法大学实现“双一流”的背景下,外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全院教师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通过赛事进行教学的分享与交流,不断激励教师深耕课堂教学,提教学水平尤其为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搭建了平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落实到教学中。

外语学院师生共有50多人参加了本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