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新生小语种通识必修课程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09-17 16:35  浏览次数:

20199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昌平校区成功召开了2019级新生小语种通识必修课程第一次教学研讨会。外国语学院教学副院长田力男教授出席并主持了会议,各小语种教研室、研究所(德语语言文学研究所、法语语言文学研究所、研究生外语教研室和俄语语言文学研究所)负责人及相关授课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为进一步深化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田力男教授首先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教学通知进行了回顾和再次解读,对我院公共外语改革的一系列举措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会议中指出,本次改革的重点是落实教育部对“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要求,切实加强小语种通识必修课程的建设。本次公共外语改革主要面向普通法学专业学生,五类小语种课程(分别为法语、德语、日语、俄语和意大利语)各开设一个班级,采用小班授课方式教学。

随后各小语种教研室、研究所负责人及相关授课教师,对学生选拔方式、课堂师资力量、培养目标、授课方式及教学重点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诸位老师交流分享以往教学的优秀实践研究成果,针对教学过程中将会遇到的问题进行预测和讨论。根据本次学生志愿选择结果,存在五个语种选择人数差距较大的问题。对如何在维持学生对所选语种兴趣的同时,顺利完成本届学生外语类通识必修课程的修读,各位老师建言献策,展开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

第一次小语种通识必修课程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公共外语变革具体实施举措的深度探讨,促进课堂教学优秀实践成果的分享交流都具有积极意义。


 外国语学院

2019.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