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学术英语口头报告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05-24 15:27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21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第七届学术英语口头报告大赛决赛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刘皇发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大赛是在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由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主办的一项校园重要英语类赛事。本次大赛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教处处长卢春龙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田力男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宏结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丁晖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李素真教授、同时来自中国政法大学附属学校英语教研组长马健玲和教师代表作为嘉宾观摩了此次大赛。

 

开幕仪式上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强调中国政法大学作为教学改革试点高校,要将语言学习和专业学习同步推进,并结合我校语言教学改革阐释了此次大赛的重要意义,即有利于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同时为不同学院的学生提供了提升和展示英语水平及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平台,更有利于培养学生国际化思维和综合学术能力。

 

 

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此大赛依托我校大学英语分科体系,我院教师不断摸索,不断反思,不断交流探索并修改教材,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探索新型的比赛模式。学术英语口头报告大赛是学术英语培养的成果也是我校的品牌赛事之一,为不同学院的学生提供了提升和展示英语水平及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平台;更有利于培养学生国际化思维和综合学术能力。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田力男教授在开幕仪式上指出外国语学院为提升我校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推动英语教学与各个专业构建语言能力与学术能力并重、语言英语和跨文化交际并重的课程体系,学术英语口头报告大赛在全校范围内受到广泛欢迎和关注,是我校学术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成果和关键组成部分,对教与学起到了很强的推动作用。

 

 

为了使选手们进一步规范学术要求、提高口头报告质量、发挥榜样力量,大赛组委会在决赛前聘请优秀的学术英语教师及外籍专家对选手们进行集体培训和个别辅导。通过层层选拔,本届学术英语口头报告大赛共有八组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参赛选手针对“学术诚信”、“动物权利”、“家庭暴力”、“众筹”、“安乐死”“堕胎”等社会热点话题进行了展示,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逻辑思维缜密、人文情怀深厚的特点与“准法律人”的风采。

 

 

 

各组选手精心设计报告环节,选题新颖,各具特色。在舞台上他们语言表达清晰、自然,用流利标准的英语口语和默契的小组配合向观众展示本组的观点,充分展示了选手们扎实的语言运用能力、出色的思辨能力、过硬的调查研究能力、规范的学术表达能力、积极的团队合作能力等。同时大赛决赛在每个小组结束展示后设置评委提问环节。选手们面对提问迅速组织语言,逻辑缜密,观点清晰,理由充分,展现了专业素养和语言能力。

 

 

 

 

评委们分别从整体效果、内容组织、语言表达、态势展示、视觉辅助和问题回答六个方面对参赛小组进行评判。经过评委们认真公正的评议,大赛评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4组。中国政法大学学术英语口头报告大赛激发了学生提升学术英语能力的热情、搭建了更广阔的校际英语交流平台、体现了“高起点、严管理、精培养”的教学模式之优势。 

 

 




外国语学院

209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