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会议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03-26 13:41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工作会议于321日下午在科研楼B209会议室成功召开,研究生院何欣副院长、李嵩副院长、张永然副院长、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许晶晶老师和外国语学院全体硕士生导师参会。

会议首先由三位研究生院副院长对学校研究生培养相关政策进行介绍。何欣副院长就招生工作进行解读,强调了研究生招生和本科生招生的区别,即研究生在择校择专业的时候目的性更加明确、盲目性变小,因此也需要学校安排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招生宣传,这一层面来说,夏令营的重要性值得关注。另外何欣强调了招生工作中审题、命题、阅卷、监考、面试等各个环节具体工作流程中的原则和内容,针对接下来学院招生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作出逐一提醒。李嵩副院长主要就学位管理相关工作展开介绍,李嵩普及了研究生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相关规定,强调了导师在考核、学术规范性审查、学位申请书等方面的权利以及在论文开题、评阅和答辩环节需要履行的把关义务。张永然副院长和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许晶晶副教授则主要针对学生工作对我院硕士生导师的学生培养进行指导,演讲过程中张永然和许晶晶均强调目前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提出导师在入学之初对学生的要求应当越明确越好,同时在面对学生问题的时候应当做到细心询问、耐心聆听。之后由外国语学院张磊副院长就导师职责要点进行了再次强调,包括学期论文和读书报告的打分合理性控制以及其他环节的质量保证等内容。在交流提问环节中,到场的外国语学院导师们踊跃发言,为我院硕士学位点建设献计献策,提出多个建设方案,例如在MA课程中融入MTI已经建设成熟的法律翻译课程组,从而深化学位点特色建设改革,同时提出在招生时引用定点宣传模式,有针对性地吸引优质生源,扩大学院影响力和知名度等内容。在最后的总结环节,外国语学院张清院长指出,我院以往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已经出现过一些问题,足以引起全院师生的关注,在场的硕士生导师都应当心怀危机意识,时刻牢记培养优秀学生的责任和使命。

本次硕士生导师工作会议内容详实,对学院接下来的硕士生招生、培养等各个环节作出部署和安排,对硕士研究生培养中所出现的问题起到了很大预防作用,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我院硕士生学位点建设目标和方向,为培养高质量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硕士毕业生打下坚实基础。

外国语学院

201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