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一体两翼:创建卓越法律人才外语实践能力培养新模式》教学成果获评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8-04-18 11:45  浏览次数:

 

 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结果于近日揭晓,我院申报的《一体两翼:创建卓越法律人才外语实践能力培养新模式》教学成果获评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项目完成人为李立、田力男、张清、王敏、张文娟。

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是每四年评选一次,主要奖励符合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反映教育教学规律,具有创新性、实用性、推广性,对提高高等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的在京高校教育教学成果。奖励成果包括: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学质量保障、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教学管理机制改革、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改进教学内容方法、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等方面。

“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我国重要的教育战略,我校为该计划下复合型、应用型、涉外型三种类型“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为了满足国家战略和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对卓越法律人才外语能力指标的要求,该团队经过全方位调研形成了“卓越法律人才外语实践能力培养方案”,并制定了卓越法律人才外语教育“一体两翼”的战略计划,实现了以“法律+外语”实践能力为“体”,以构建法学特色外语课程体系和搭建多维法学外语实践平台为“两翼”的创新培养模式。

2012年始,该团队在全国范围内率先革新传统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建立了法学特色的学术英语课程体系,全面改革了以往大学通用英语一般技能训练课程,提前将教育部最新《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所主张的工具性和人文性课程设置理念付诸于实践,是对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创新,在课程研发、自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加强课程过程性评价等方面具有开拓意义。与此同时,结合各法科专业特点和就业需求,为各法科院系实验班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法律+外语”课程体系的建立和成功实践,得到了各院系的充分肯定,也吸引了其它重点院系领导的注意并陆续发出外语课程定制请求,这一课程建设模式在一定意义上为大学英语教育服务面向“专门化”提供了全新的教学思路。为保障新课程的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学习的融合,团队努力构建学生实践平台,体现了教育模式的实践性,对学生的应用能力培养大有裨益。

实践证明,以培养“法律+外语”的卓越法律人才为“体”,以构建突显法学特色外语课程体系、搭建多维法科外语实践平台为“两翼”的卓越法律人才外语实践能力培养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国家“分类卓越”教育战略目标的达成提供了改革思路,具有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