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北京市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3-03-01 09:2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 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市高教学会大学英语研究分会和北京 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定于2023年2—5月,举办北京市2023年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现将中国政法大学该赛事有关事项公布如下:

一、活动主题、意义及内容

主题:大美中国 ·故乡风韵

意义: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中国地大物博,旅游资源丰富,名山大川、美景随处可见。高校 学子来自五湖四海,相聚一堂,好似中华文化的相聚、交融和发 展。中国故事,亦是每个城市的小故事。学子们积极主动发掘的城市发展、地域文化、风土民俗、特色饮食等。

本次活动,大学生积极主动发掘家乡或首都城市发展、地域 文化、风土民俗、特色饮食等。以个人视角,作为一名城市发展变化的经历者、见证者,为中国故事的传播发掘丰富的内容。通过展示美丽城市,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和中国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进一步激发起学子内心的幸福感和国家强盛的自豪感。

 

二、参加对象与要求

中国政法大学(本科)全日制在校学生。每个参加活动的学生或学生团队限报1件作品。学生团队包括1名负责人和不超过4名的团队成员。已参加过往届活动的选手须携全新作品报名参加。每件作品可以有1— 2名指导老师(报名前须征得指导老师同意),同一名指导老师不可重复参加其他作品的指导工作。

 

三、作品提交时间与形式

1)时间

参赛报名时间:2023年3月2日-3月3日

初赛视频提交截止时间:2023年3月20日

初赛评比时间:2023年3月20-3月25日

2)流程和要求

1. 初赛报名:填写附件1报名表于上述规定时间提交至邮箱zfwyjkb@vip.163.com

2. 初赛报名筛选后,将邮件回复参赛者制作参赛视频;

3. 作品要求:视频作品语言为英语。视频作品分辨率为1280×720或以上,接受MPG、MPEG、AVI、MOV、WMV、MP4等格式文件。配有英汉双语字幕,时长为4— 6分钟,大小控制在300M左右。视频配音必须由参加活动的学生自行完成。如利用多段视频素材的,需加工、剪辑合成一段最终版视频后参评。视频作品内容必须积极健康向上,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 积极传播正能量,不得涉及色情、暴力与种族歧视等内容,不得违反国家政策法规。辅助扩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字幕文件、脚本文件、创作分工表等。创作分工表为必备材料。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作品及辅助资料中如涉及地图(含地球仪) , 请登录标准地图服务系http://bzdt.ch.mnr.gov.cn/index.html下载,并标注审图号, 如需使用国旗和国徽图案,请登录中国政府网http://www.gov.cn下载标准版本,并注明引用出处。

4. 格式要求:各组提交参赛材料时请务必把报名信息表、视频这2项内容放在同一个文件夹里后,文件夹命名”短视频大赛+自拟参赛小组英文名称”,再把该文件夹的网盘链接分享到指定邮箱zfwyjkb@vip.163.com。请严格按照以上要求提交材料,否则请承担由此可能导致的评选疏漏的后果。

5. 评比结果将于3月25日后在学院网站公示。

 

知识产权要求

1.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剽窃、抄袭, 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 评资格。参加活动的学生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作品的配乐、 音效、特效等素材由参加活动者自行添加,并保证提交的视频不侵犯第三方受法律保护的各种权益。

2.活动组织机构拥有对视频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览出版的 权利,但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 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 一切法律责任及后果由视频制作者承担,组委会保留取消其参加活动资格的权利。

 

四、奖项设置及作品展示

活动设北京市特等奖、 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奖团队和指导教 师获得由举办方颁发的获奖证书,并在活动官网展示相关获奖作品。

 

五、推荐与评审

2023年5月,由举办方组织专家对提交的作品进行评审, 确定入选北京市优秀作品名单,最终根据评委的评审意见和参赛作品数量确定奖项数量并公示。并根据分配名额向活动组委会推荐入选全国交流活动名单,具体时间与形式另行通知。获奖团队和指导教师获得由举办方颁发的获奖证书。

 

六、其他

官方网站: https://icontest.hep.com.cn/

联系单位: 外国语学院 58909465/4

 

 

  • 附件:报名表.docx(已下载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