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暑期访学研修项目——德国科隆大学暑期国际德语语言班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3-05-29 16:19  浏览次数:

一、主办、承办单位单位

    国际合作交流处、外国语学院

二、暑期项目负责人

    许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

三、暑期项目特点

    科隆大学 (Universitaet zu Koeln) 建于1388年,是德语区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是公元十四世纪诞生德语区第一批大学之一。其位于德国第四大城市科隆,坐落在美丽的莱茵河西岸.科隆大学是一所文理科学校,最著名的专业是经济学和法学。法学院目前有5000多名学生,排名全德前五,民商法和经济法非常有名。科隆大学德语对外教学部隶属于科隆大学外事处,主要负责对申请在科隆大学学习,但是母语不是德语的学生进行德语语言培训。一方面要对申请学生的德语语言水平进行测试,另一方面组织语言培训班,主要为德国高校DSH语言考试做准备。另外,德语对外教学部暑期课程还设有德语语言、德国概况、经济德语和德语教学法等课程。

四、暑期项目内容

1.课程学习

    在为期三周的暑期项目中,我校学生将和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一起学习、生活、实践、交流。在主办方精心安排下,学员们将根据不同语言水平和学习方向划分至不同班级,进行有针对性的听、说、读、写四方面训练。德方教师还将通过指导同学们观看视频,介绍历史名人和文化时事来锻炼学员的听力水平。在与来自不同国家同学们的交流及上台演讲过程中,学员们的口语会话能力将获得巨大的进步。同时,学员们还将通过阅读大量德文文章、互相评析文章、交流写作心得,大幅度提高德语阅读和写作水平。

    本项目培训结束时将举行毕业笔试。通过笔试并达到出勤要求的学员将得到ECTS(欧洲学分转换系统)证明(4.5学分)。“经济德语”语言班学员也可以在培训之后参加“科隆大学经济德语考试”,考试难度为DSH(C1)水平;不参加结业考试或者不参加“科隆大学经济德语考试”的学员将获得不标明分数的培训证明(前提:基本语言班出勤率达到75%以上)。

2.访问参观

    课余时间里,德方老师还将带领学员们一起赴科隆大教堂、市政厅等地进行访问考察。往届学员纷纷表示,科隆暑期班不仅让他们的专业水平得到快速提高,同时通过访问考察还让他们对德国的社会,文化和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

3.文化交流

    此外,同学们还将游览波恩的阿登纳故居、福特工厂,游览Dragenburg和莱茵河,欣赏音乐会及德文电影。丰富多彩的集体联谊和文化交流活动更是让每一位学员们充分感受到了当地淳朴自然、热情好客的民风,让两国师生结下深厚友谊。

五、招生对象与规模

    中国政法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学员专业不限,需有非常好的德语知识,尤其是日耳曼语言文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新闻学、历史和法律专业的学生。

六、项目时间

  2013年8月7日—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