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本科开设——英语(法律英语方向)专业、翻译(法律翻译方向)专业和德语专业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06-19 23:04  浏览次数:

【英语(法律英语方向)专业】

2019年,英语(法律英语)专业进入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一直以来,英语(法律英语方向)专业坚持外语教学与专业知识教育相结合的办学特色,推动实现英语和法学两个学科交叉融合、相辅相成,形成一套较成熟的法律英语人才培养方案,在打造扎实的英语基本功的同时,注重法治理念培养,注重实践能力培养,坚持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和模式,取得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效果。

培养目标:英语专业(法律英语方向)旨在培养语言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完善、具有传承中国文化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英语专业人才,造就既具有扎实的英语基础、又详悉法律业务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通过四年本科学习,学生不仅可以掌握英语专业知识,还可以利用我校雄厚的法学资源,修读法学专业课程,掌握法学理论知识,最终成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英语+法律复合型人才,能够胜任涉外法律、翻译、外事等工作。

主要课程:本专业课程由通识课、专业课、国际课程和创新创业类课程构成,涵盖英语专业核心课程和法学专业主干课程,如:综合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听力、高级英语、英国文学、美国文学、高级英语、英语写作、基础口译、人文经典阅读、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学、应用文写作、英语语音、英语语法、英语演讲与辩论、英语视听说、学术话题及润饰、英语教学法、英语测试、英语文体学、语用学、英美小说、英美诗歌、英国社会与文化、美国社会与文化、法律翻译案例研习、语篇分析、视听欣赏、商务英语、西方宗教与文化、法律英语、法律英语视听说、英美法律文学、法律英语写作、法律翻译概论、法律英语精读(一、二)、法律英语泛读、英美法律文化、法律话语、外国法律制度、美国刑法、美国合同法、美国知识产权法、美国诉讼法等。此外,本专业还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学生授课讲座。

就业方向:随着全球化、国际化的深入以及中国法制建设进程的推进,本专业毕业生因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英语和法学相融合的多学科背景而受到广大用人单位的青睐。历届英语专业毕业生多在公安、检察、司法、海关、外贸等国家机关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研究、管理等工作。

 

【翻译(法律翻译方向)专业】

培养目标:翻译专业(法律翻译方向)旨在培养英汉语言专业基础扎实、了解中外文化、系统掌握法律知识,翻译实践能力突出、社会适应性强的高级复合型翻译人才。翻译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并胜任政治、经贸和文化等国际交流工作,特别是法律相关领域的专业性涉外业务。

主要课程:本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基础课: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人文经典阅读、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写作、联络口译、交替传译、英汉对比与翻译等;主要专业特色课程:法律英语精读、法律翻译泛读、法律英语视听说、法律翻译概论、法律英语写作、法律专题口译、法庭口译、合同翻译、法律翻译与文化、法律时文选读、法律影视赏析、标识翻译理论与实践、法律案例选读、法律翻译案例研习、法律语言学导论、外国法律制度、美国合同法、美国知识产权法等。

就业方向:复合型专业背景将使我校翻译专业(法律翻译)毕业生具有众多的就业机会和很强的人才市场竞争力,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以就职于公检法机关及政府部门、驻外机构、各大企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跨国公司等,从事各项国际交流活动。同时,严格的复合型培养模式也为学生继续攻读翻译或法学(律)硕士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德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精德语、懂英语、知法律、重人文”的宽口径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既有扎实的德语基本功、又懂法律的宽口径、应用型、复合型、具有较强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德语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具有系统的德语语言文学知识;具有较高的听、说、读、写、译的实际运用能力及法律的基础知识;能够掌握法学基本理论,能够胜任外语和法律方面的教育、研究、翻译、管理、对外事务等领域的工作;凭借学习第二外语英语,达到能阅读一般专业书刊的水平。

主要课程:本专业主要开设以下课程:综合德语、德语视听、德语语音、德语学习方法与技能、德语阅读、德语口语、初级德语写作、高级德语写作、德汉笔译、汉德笔译、高级德语、法律德语、第二外语等基础必修课; 语言学概论、德语国家概况、德国文学史及作品欣赏、德语口译理论与实践、经贸德语、跨文化交际导论等高级阶段课程; 私法、刑法、公法等法学课程; 法律德语、德国法导论、德国民法概论、德国刑法概论、德国公法概论、德国刑事诉讼法概论、法哲学文献精读、精解等德语+法学的复合型、跨学科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具备扎实的德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并具有国内独树一帜的双专业优势,因而在业界享有良好口碑,深受用人单位赞赏和欢迎。此外,我校德语专业毕业生享有便捷的国内外学历深造的良机,这也是他们求职就业的又一保障。我校历届毕业生多任职公、检、法、司、海关等国家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驻外机构、外资企业、国内外知名律所与德国技术合作机构以及与德语相关的其他各类工作,他们在工作岗位中均展示了德语和法律相融合的语言才华与复合型专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