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人进课堂|赵雷律师从知识产权方面谈涉外法律人才培养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1-11-27 09:54  浏览次数:

        20211125日下午两点,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 “法律人进课堂”系列讲座在线上举行。MTI校外导师、集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雷律师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从知识产权方面谈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精彩讲座,并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MTI教育中心及法律翻译研究中心合办,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田力男教授主持。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所面临的国际形势的复杂性前所未有。为应对日益凸显的国际化挑战,我国亟需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的涉外法律人才,以更好适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国家对外开放的需要。

讲座开始前,赵雷律师为了更深入了解同学们的基本情况和现状,与同学们进行亲切的线上互动。同学们依次从自我基本情况、选择本科专业的原因、选择MTI的原因、将来职业规划,方向,地点这四个方面进行自我介绍。同学们积极大胆的表达自己,与赵雷律师进行融洽的交流,赵雷律师也对同学们的职业发展路径进行细致化的点评。

互动环节结束后,赵雷律师从必要性、迫切性和实践方法三个层面展开自己的论述。首先,赵雷律师从必要性的层面深入探讨涉外法治人才建设。从个人发展来看,当前中国复合型人才稀缺,未来发展前景良好,成为复合型人才不仅符合市场需求,也增强其在市场的竞争力;从国家维度来看,“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需要涉外法律人才支撑;从国际视角来看,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交往产生的国际争端日益增多。中国急需一批能参与全球治理,并主导国际规则制定的涉外法律人才维护国家利益。赵雷律师以“孙杨案”为例,进一步强调中国涉外人才培养的紧迫性,并表明,维护国人在国际上的合法权益就是彰显中国“大国形象”的最好方式。

随后,赵雷律师分别从涉外人才的概念和涉外法律人才的基本素质这两个方面剖析涉外法治人才的标准。他首先通过分享自己在ECTA的亲身经历阐释树立法律信仰的重要性;其次,他提出涉外人才要牢记“胸怀祖国、放眼全球;始终代表中国、站中国立场”的基本要求。在树立崇高法律信仰、具有国际视野和爱国情怀的基础上,涉外法律人才还应具备良好的涉外法律专业素养,即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娴熟的法律职业技能、高尚的法律伦理道德、良好的法律思维能力。赵雷律师鼓励在校生要多看书、多实践、多思考、多学习、多交流,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从听说读写译的不同维度全面提升外语水平,夯实专业技能、提升法律专业素养,从而成为合格的涉外法治人才后备军。

最后,赵雷律师浅析目前涉外人才培养机制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涉外法律人才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最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恒,并引用叶文在《漫谈立志》中的“你不立志,就不会有事业上的成功。但立志要专,更要持久”,鼓励同学们持之以恒,砥砺前行。

赵雷律师环环相扣,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仅使同学们了解到成为涉外法律人才的途径和方法,也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自身的职业规划路径。讲座结束后,田力男教授再次向赵雷律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亦强调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激励同学们走向职场前要常立志、立志常,同时要心怀祖国和人民,在前行路上多一些感悟和努力。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3902F